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格林斯潘临别不放心贸易保护主义与房地产过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格林斯潘临别不放心贸易保护主义与房地产过热

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张燕 综合报道

  美联储年会26日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谷地举行,最后一次参加年会的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在发表闭幕讲话时指出:美国当前火热的房地产市场最终将降温。而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让即将卸任的格林斯潘很不放心,他特别指出,贸易保护正在逐步损害美国经济的灵活性。

    房市降温为期不远

  格林斯潘最为关心的仍是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并将其视为下一任美联储主席所迫切需要解决的“最大挑战”。他指出,最近几年涨声一片的房地产市场背后,隐藏着不容小觑的风险,累积的大好局面可能在下一次意想不到的经济调整中消失殆尽。他同时提醒美国人,不要认为当前在美国投资住房及其他,价值只会上升不会下降,历史已经多次对这种乐观情绪给予了打击。

  作为市场调整的一部分,格林斯潘表示,住房交易将从目前的历史最高水平下降,

房价上涨速度会放慢甚至回落,从而使一些人的家庭财产减少,进而影响个人消费。

    美经济最大财富:政策灵活性

  每年由堪萨斯联邦储备银行组织的美联储年会通常都是讨论宏观经济问题,而今年却有所不同。在此次名为“格林斯潘时代:给未来的启示”的研讨会上,与会的学者、央行官员以及来自全球的金融专家聚集在一起,回顾了格林斯潘在美联储任职18年期间的工作。

  格林斯潘把美国经济最宝贵的政策财富归功于“日益增强的灵活性”,认为“它使美国经济能够经受多种冲击”。他说,经济越有灵活性,在遭遇不可避免和难以预测的动荡时自我调节的能力也就越强,还可以减少经济对货币政策及其他政策行为的依赖。但格林斯潘也特别指出,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在逐步损害美国经济的灵活性。

    未来的启示

  现年79岁的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18年,他的主席任期将于明年1月份届满,根据法律,他不能继续连任。此次研讨会实际上也可看做是格林斯潘的“送别会”,格林斯潘表示,未来18年,美联储肯定会遇到与过去18年一样多的不确定问题:科技持续高速发展将带给市场许多不确定因素;人口老龄化问题,以及联邦预算赤字长期居高不下,等等。

  此外,格林斯潘还给新一届的美联储主席提出了3点建议:在通货膨胀期间,不要试图通过下调利率以缓解预算赤字;不要以单纯控制通胀作为货币政策目标,即央行通过利率手段调控字面上的通胀率;正确处理

证券以及房价的波动,因为这两者均会产生不可忽略的经济效果。但他承认,目前很难预想美联储能否迅速成功控制住房价格。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1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