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石油公司间接收购尤科斯最大子公司内幕曝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4: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石油公司25日公布2004年度报告,其中一系列巨额交易信息暴露了其借助贝加尔金融集团间接收购尤科斯石油公司最大子公司尤甘斯克油气公司的内幕。

  报告数据间接表明,在2004年12月19日尤甘斯克油气公司拍卖会之前,俄罗斯石油公司极有可能积极资助贝加尔金融集团参加尤科斯最大子公司竞标活动,提供了后者投标所
必须的493.5亿卢布的保证金,帮助其成功中标。

  12月21日,普京总统在谈到尤科斯最大子公司拍卖结果时表示,他知道是谁成立的贝加尔金融集团。普京说:“该公司的股东全部是多年从事

能源领域生意的自然法人。据我所知,他们想发展对这些资产感兴趣的俄罗斯其他能源公司间的关系。至于说国有公司得到这些资产的可能性问题,当然,和其他市场参与者一样,它们也有这个权利。”

  事实上,俄罗斯石油公司所有股东于2005年6月24日一致通过并于8月25日公布的2004年报告间接表明,俄罗斯石油公司就是贝加尔金融集团背后的国有公司。

  报告证实,俄罗斯石油公司作为俄罗斯储蓄银行的信贷担保人,向名为“马列纳”、“

佛罗伦萨”和“山茶”的3家股份公司提供了总额340亿卢布的贷款,担保抵押是俄罗斯石油公司发行的期票。另外,俄罗斯石油公司还从同一家储蓄银行得到了160亿卢布的贷款。两笔贷款期限都不足一年。

  8月25日,俄罗斯石油公司发言人断然拒绝透露公司与上述3家股份公司的相互关系,也拒绝透露与储蓄银行签署信贷协议的具体时间。显然,上述两笔贷款总额500亿卢布,全部用于资助贝加尔金融集团参加尤甘斯克油气公司竞标,缴纳493.5亿卢布的保证金,间接收购尤科斯子公司。

  在2004年12月19日的拍卖会上,尤甘斯克油气公司的起拍价为2467.5亿卢布,贝加尔金融集团最后以2607.53亿卢布(合9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成功。3天之后,12月22日,俄罗斯石油公司宣布收购贝加尔金融集团。12月31日,贝加尔金融集团全部支付了尤甘斯克油气公司的收购资金,从而正式完成了所有的收购活动。

  贝加尔金融集团支付的上述所有资金都是俄罗斯石油公司以无息贷款的形式提供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提供的这些资金大部分是从自己的子公司处得到的,主要是普尔油气、萨哈林油气、斯塔夫罗波尔油气、克拉斯诺达尔油气和北方石油公司,共67亿美元,其中53亿美元是出售某“特赖德快递”公司的期票所得。

  不过,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政府都没有透露“特赖德快递”公司具体代表谁的利益,筹措到的53亿美元从何而来。俄

证券市场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石油公司子公司期票的采购者是俄联邦对外经济银行,采购资金来自于稳定基金。而且,俄罗斯石油公司上述子公司与总公司的交易,并没有获得子公司股东大会的通过。不过,这些资金很快就由总公司得到的60亿美元石油出口预付款偿还。

  需要指出的是,俄罗斯石油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行为,无论是向3家股份公司提供贷款担保,还是出售期票,都是合法的。不过,俄罗斯石油子公司由于未经股东大会通过违规操作巨额交易,可能会受到俄联邦金融市场管理局的处罚,但是,由于所有资金在短期内全额返回,因此处罚力度要小得多。(山河)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