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空难频发安全问题日趋复杂 全球民航业敲响警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37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近期发生的一系列空难暴露了全球民用航空业中存在的监管漏洞,使有关国家在监督航空安全中所起的作用受到质疑。由法国社会党议员奥迪勒·索格主持起草的一份报告称,大部分国家都没有履行对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做出的承诺。报告指出,通过对182个国家的审核,有111个国家没有承担应有的责任。墨西哥《千年报》8月23日以《世界航空业的警钟》为题报道了这一严峻现象:

  安全问题日趋复杂

  事实上,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对没有履行应有责任的国家的名单是不予公开的。世界上惟一披露此类信息的国家是美国,美国政府根据国际航空安全评估标准,对进入该国领空的所有飞机的安全性能做出评估。8月8日,25个国家被美国列入了未符合国际民用航空组织航空安全条例的“黑名单”。

  奥迪勒·索格不无遗憾地指出,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从未公布上“黑名单”的国家,也没有强迫这些国家遵守规则。由法国议会披露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相关数据显示,如果各国再不采取紧急措施,全球的航空事故将以惊人的速度增加。

  近25年来,全球的空难数量都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也就是说每100万架起落的飞机中,会有1.5架飞机发生事故。但是,飞行航线和乘客数量的增加、航空租赁公司的增加以及国际惩戒力度的缺乏,使得航空安全管理变得越来越复杂。

  航空市场“适者生存”

  2004年,飞机大约搭载旅客20亿人次。国际

航空运输协会估计,乘客的数量以每年6%的速度递增。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指出,按照这个速度,如果目前的航空安全水平得不到改善,那么到2020年以前,全世界将平均每星期发生一起空难。奥迪勒·索格主持起草的报告则认为,目前航空业的制度和规章体系并不完善,“不能符合全球化的要求”。航班在增加,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各大航空公司就会自行地增加航线。此外,航空租赁公司所制定的安全准则远不能与大型的航空公司相比。

  法国专家勒内·奥马尔贝尔蒂认为,“那些被称为大公司的航空公司占用着60%的运输线路,但是它们发生的航空事故的比例只占全球的20%”。

  “航空市场已经变成一个‘适者生存’的市场。除了那些经济实力较雄厚的国家的航空公司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航空公司外,其它国家的航空业均处在混乱状态,”勒内说。

  行业法规亟待完善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是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负责执行1944年通过的《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该公约规定,各国政府有责任对航空公司、机场、航空培训中心和领空进行监管。

  由奥迪勒·索格主持起草的报告指出,事实上,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只负责制定最基本的规则,而对于违反规则的行为却没有相应的惩戒措施,一些国家和航空租赁公司便钻了这些安全规则的空子。甚至还有30个国家连最基本的规则都没有遵从。

  今天,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制定的这些基本规则已远远不能避免灾难的发生。奥迪勒·索格认为,政府应该加强对航空公司安全措施的监督,提高安全警戒水平,并在全世界建立航空安全意识。

  法国民航局的负责人米歇尔·瓦谢内姆指出,“注重航空安全应该是全世界每个国家都应该采取的政策。”只有这样,乘客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