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后海啸期的泰国重建 重振旅游任重道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4: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从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大海啸袭击泰国南部海滨六府以来,八个月已经过去了。现在,“海啸”这个热词渐渐降温,但是海啸的影响犹在。重建那些被摧毁的酒店、度假村等旅游设施,消除游客心中的恐惧后遗症,吸引游客回到昔日的泰南著名海滨度假胜地,重振旅游业,对于泰国依然任务艰巨。

  泰国期待明年接待一千五百多万游客、旅游收入达到五千三百三十亿泰铢,从而进一步向亚洲的旅游之都迈进。但是,去年底的大海啸,使得今年来抵泰游客锐减。

  泰国国家旅游局披露的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三百八十五万游客通过曼谷廊曼国际机场进入泰国,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点四,而作为泰国重要客源市场的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游客却分别下降了近百分之二十、逾百分之十五和逾百分之十四。

  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鞠塔玛(音译)表示,尽管已感受到

海啸的冲击,还是相信在政府强力支持和适当市场战略开发下,不远的未来将扭转这种局势。

  为了使中国游客回到普吉观光、度假,中国的旅行社代表和传媒人士,正应邀在普吉考察。他们会晤普吉府尹,了解普吉旅游业的灾后重建情况,讨论促进游客回到普吉的计划。韩国的旅行机构和传媒代表六月也访问了泰国,同样的一个日本代表团则将本月晚些时候到访。

  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在内的东亚各国,以及欧洲是泰国在后海啸时期加紧旅游促销的目标市场。“地球上的乐土”、“没有什么地方比家乡更好”,成为了泰国国家旅游局推动国内外游客游泰国的两个响亮口号。

  为了支持海啸灾区的重建,泰国政府已经下拨一亿五千万泰铢,资助旅游行业的小企业和渔民尽快恢复生产。泰国金融机构近日也已批准向受灾最严重的攀牙府考拉区酒店和度假村经营者,提供超过三十五亿泰铢的贷款。

  泰国南部的攀牙府府尹说,金融机构提供高达三十五亿泰铢的贷款,将用以重建考拉区的六十三家酒店和度假村。其余三十家酒店和度假村申请的约二十六亿贷款,现正在

商业银行的考虑中。

  不过,要旅游业的复苏还是要环境的保护,也凸显于后海啸时期的重建中。有人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根本不要重建旅游设施,以便环境恢复如初。然而,这并不现实,普吉的旅游业大约占了泰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十,数以千计的人赖以维持生计。仅仅披披岛的珊瑚礁就为旅游每年创收两亿多美元,泰国的潜水业每年创收五亿七千多万美元,渔业出口每年为泰国国内生产总值贡献超过四十亿美元的产值。

  泰国沿海生态系统支撑着这个国家的旅游业和渔业,长期以来却遭受着人为与自然各因素的破坏。为水生动物提供庇护和为具有商业价值的许多海洋物种提供食物来源的红树林,一九六一年覆盖面积达三千六百八十平方公里,到二00二年仅剩下二千四百平方公里。珊瑚礁的生存环境也在恶化。海啸更是对那里的环境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沿海生态系统的消减,显示了海啸灾后重建必须考量与人类生息相关的环境保护。在重建旅游设施的进程中,我们不能忽视环境的保护。因为,珊瑚礁受到破坏,潜水爱好者就会去别的地方;红树林消失,渔业资源减少,渔业出口的收入就会减少。

  有关人士建言,全面解决环境问题,应实事求是,诸如在受开发建设和海啸袭击影响最严重的沿海地区可划区保护,每平方公里开发的酒店数量和珊瑚礁每天接待游客的数量可进行限制。诚如是,旅游业对于泰国成千上万的人的生计极为重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需要寻求一种平衡与和谐。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1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