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能源专家呼吁:日本应寻求多样化的能源对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1:3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从上世纪70年代起,日本就大力开发节能技术,能源利用效率已经达到了美国的两倍,因而油价的上扬对经济的直接影响要比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小得多。但是,油价长时间居高不下,导致美国等贸易伙伴经济减速产生的不利影响远比对日本经济产生的直接影响要大,并更具危险性。为此,日本的能源专家呼吁:当局应寻求多样化的能源对策。

  《朝日新闻》23日就此发表社论说,中国已经在南美、中亚、俄罗斯、非洲等地展开了油田开发和获取原油稳定供给的攻势。在原油进口方面,日本对中东的依赖程度是90%,而中国仅为45%。可见,中国一直在积极地拓展原油的供给渠道。

  这篇题为《日本应寻求多样化的能源对策》的社论称:虽然日本与中国在获得资源的渠道上不存在竞争,但日本必须在制定综合能源政策时,改变石油战略。除了进一步研发节能技术和增加石油以外的资源的使用,日本还需要进一步确保能源的稳定供给,降低对中东的依赖程度。

  社论说,与产油国加深关系,在合作开发的同时确认双方长期和稳定的供给关系,也是能源战略不可或缺的一环。政府开发援助和日本先进的节能技术,都是行之有效的手段。日本除了用钱购买原油以外,还应该学会用技术“交换”原油。

  但《朝日新闻》认为,参与油田开发却伴随着相当大的风险。除了技术上的难题以外,石油开采出来之后的权益,也要靠外交和政治实力来确保。

  该社论说,里海地区的石油资源似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虽然日本也参与了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油田的开发,但出资比例仅为10%,开发主力仍是欧美公司。日本虽然从中获利较少,但却可以有效地抑制风险。

  《朝日新闻》社论还认为,那些没有油田的发展中国家也不容忽视,日本可以帮助他们利用玉米和甘蔗等农作物制成乙醇,再从他们那里进口乙醇,与汽油混合成混合燃料,这样不但能够节约原油,还能够减少温室效应。

  《朝日新闻》在此前的另一则报道中披露:在

利比亚、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北非地区,日本的石油开发公司正积极开设办事处,争相获取石油权益。因去年和今年
原油价格
高涨,日本石油公司开始致力于自主开发。对于这些公司而言,北非成了新的战略地区。

  这家报纸声称:只有多样化的“资源外交”,才是日本石油战略的支柱,才是应对中国频繁动作的最佳手段。(完)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8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