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加拿大政府部长:中国市场将成加经济发展重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0:44 新华网

  中新社温哥华八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吕振亚)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彼德逊在此间表示,政府注重亚太经贸发展,特别是中国市场。在经贸往来日益频繁的情况下,中国市场势必成为加国经济发展重心。

  彼德逊是昨日在温哥华会见当地中文传媒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强调,今年一月加拿大总理马丁率领三百多名商界代表访问

  中国,双方签订了一百多项合作协议,两国合作开启了新的一页。他认为,中加两国在能源、运输、环保、农业、高科技及金融服务等领域具有很大互补与合作机会,将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加拿大拥有超过一百万以上华裔人士,是进军中国市场无可取代的优势。

  这位部长还说,温哥华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卑诗省)作为亚太门户,林木资源丰富,更应把握机会拓宽中国市场占有率,降低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度,而该省林木业者在上海进行的“梦幻屋”计划,便是好的开始。

  此间舆论认为,中加两国近期高层互访频繁,双方经贸关系更趋活跃,未来发展的势头相当乐观。

  记者了解到,近日,加拿大政府资源部长埃福特、工业部长埃默森和

财政部长古德尔联合接受了中国驻渥太华记者的书面采访,一致强调加中友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资源部长埃福特在回答有关加中

能源合作问题时说,加拿大政府支持加强加中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在政府对政府层面,包括加资源部和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之间签署的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及所属共同工作小组,已为双边合作提供了渠道。他期待着共同工作小组将于九月举行的第二次会议,相信会加强双边合作。他还指出,今年一月双边签署的核能合作谅解备忘录是进一步加强核能合作的重要一步。他相信,在加强政府间合作的同时,两国公司间合作具有令人乐观的前景。

  埃默森工业部长说,加拿大对投资加石油生产与销售的外国资本开放市场。在公开规则和法制框架下,对所有投资者没有歧视。埃默森强调,加中具有长久的贸易关系,现在增长很快。加中合作拥有很多非凡的、形式多样的机会。这位部长七月中旬刚访问过中国,中国副总理曾培炎会见了他。双方讨论了中加经贸合作及外国公司在加投资等问题。

  另据悉,加国联邦运输部长拉皮埃尔将于九月上旬赴中国访问一周,其间将与中方商讨增加中加航空、海运等交通和商业合作事宜。(完)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