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欧启动纺织品紧急谈判 > 正文
 

中国纺织品再次碰撞欧盟配额警戒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7:11 东方早报

  报记者 俞佳

  中国输欧纺织品“超限”难题最快有望在本周破解。欧盟委员会贸易官员今天将动身来华,与中方就输欧产品“超限”问题进行谈判,以解决中国产品大量滞港、无法入关的困境。

  欧委会发言人克里斯蒂娜周一表示,欧盟贸易官员将在周三赴华与中方进行谈判。当天,中国输欧的T恤、胸衣和亚麻纱又撞上了欧盟配额的“警戒线”,这是继毛衫、梭织裤和女式衬衫配额告罄后的又一次配额“见顶”。

  在配额用完后,“超限”的那部分中国输欧产品只能滞留在当地关外,而无货可卖的欧盟进口商和零售商却还得支付仓储费用。看到越来越多中国产品滞港导致自己陷入断货的窘境后,欧盟一些成员国政府、纺织服装进口商和零售商组织近日纷纷要求欧委会放松对中国

纺织品的限制。

  目前,德国、瑞典、荷兰、芬兰、丹麦等国经贸部长已紧急上书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要求增加对中国产品的配额,并尽快解决中国产品滞港的问题。德国一公司已就毛衫卡关问题向德国宪法法院提出上诉。

  面对欧盟内部“反设限”呼声日益高涨,欧委会发言人克里斯蒂娜周一称,欧委会周四将在布鲁塞尔同25个欧盟国家的代表举行会议,商量解决危机的办法,以避免欧洲陷入零售商所谓的“战后最大的服装危机”。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方一位官员表示,中欧间就“超限”问题的谈判,决不会把6月中欧纺织品备忘录中的配额数量“推倒重来”。欧方预想的方案是预借明年的配额,或是跨类别调剂配额———拿出备忘录下10类设限产品中配额使用较少的产品数量,调配给那些配额已用完的产品。

  一位接近中国

商务部的人士对中欧解决“超限”问题颇有信心,“欧盟受到其内部进口商的压力越来越大,中国产品滞港的费用都是他们承担的,他们一定会要求政府拿出解决办法。”该人士指出,眼下中方关注的是“怎样谈”这个问题,“我不认为预借明年配额是最佳的解决方案,我们应该争取让欧方增加配额。”

  该人士告诉记者,谈判结果很大程度也取决于欧盟内部零售商和生产商之间的角力,“中欧备忘录已充分考虑了当地生产商的诉求,眼下欧委会也不得不考虑零售商和进口商的需求。”

  东华大学产业经济系陆圣告诉记者,中欧纺织品贸易目前所出现的“有供给、有需求,却无法交易”的局面,从根本上反映出配额制度对市场严重的扭曲作用,由此对双方造成的损失是任何一种协议也无法弥补的。期待贸易自由化的原则和精神能够尽早在纺织品问题上得到体现和遵循,也是各方利益的所在。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