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换季的欧洲思念中国套头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欧盟希望动用明年配额为从中国进口的

纺织品压港囤货寻找出路。欧委会正在和中方及其他成员国的有关机构进行磋商

  本报特约记者 李力 发自布鲁塞尔

  今年秋季开学的时候,布鲁塞尔的大孩子们可能穿不上来自中国的套头衫了。在他们
的妈妈看来,从C&A服装连锁店买来的中国套头衫代表着价格优良和质感舒服,正好适合为调皮的孩子们准备着。

  今年的秋天,对这些妈妈来说,能不能从C&A买到中国套头衫到现在还是个问号。

  C&A10万套头衫之困

  8月22日,比利时布鲁塞尔商贸中心的C&A服装连锁店似乎与往常一样平静,来自中国的10欧元衬衫依然在架上出售,“MadeinChina”字样随处可见。与其他品牌店相仿,C&A在7月的夏季打折期过后,8月份正在忙碌着推出秋冬新款,为圣诞节和冬季新一轮的促销作准备。

  不过,今年的秋冬新款并没有往年那样容易拿出手。从7月底开始,积压在港口的10万件中国套头衫,正像石头一样重重地压在C&A老板的头上。没有了中国的套头衫,新学期开学和随后而来的秋冬季,C&A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他们忠诚的客户。

  作为一家总部设在德国多塞尔多夫的服装连锁企业,C&A近年来业绩斐然,规模不断壮大,已成为欧洲普通家庭购买服装的最佳选择,这里不仅经营从老到少各个年龄层的服装,而且质量稳定,价格便宜。近3年来,C&A从原来的184家分店扩张到304家,年盈利达到1.09亿欧元。

  据比利时最大的法文报纸《自由比利时报》报道,由于大批中国纺织品因配额问题囤积在欧洲各大港口无法入关,目前C&A为欧洲市场订购的约10万件套头衫囤积在港口。

  对这一数字,C&A的新闻发言人布鲁根曼未予证实,但他表示公司从中国订购的“相当数量”的套头衫无法入境,而且这批套头衫中的一部分订货单早在6月10日中欧达成纺织品协议前就已经发出,当时离欧盟设定的配额上限还差680万件。

  措手不及的欧洲零售商

  面临窘境的不仅仅是C&A。在比利时家乐福的卖场里,表面上看起来纺织服装商品仍琳琅满目,但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各类纺织品的价格和供货情况大相径庭。童装似乎充分尝到了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的甜头,不仅供货充足,而且价格偏低,10欧元就能买到两条童装长裤,童装秋衣仅售5欧元,相比之下,成人套头衫的品种却显得十分单一,也没有像往年这一季节一样进行促销,相信随着欧洲气候逐渐转冷,套头衫缺货的现象还会更加明显。

  对欧洲的大型服装零售商来说,欧盟最近对中国纺织品的突然袭击让他们有点措手不及。

  7月22日欧盟宣布产自中国的套头衫已经达到了配额上限,超出限额的商品不能入关。随后,欧洲成衣商早前下了订单并已付款的中国产套头衫和裤子被欧洲各海关扣押在港口。

  代表家乐福、欧尚等重要欧洲零售商的“外国贸易联合会”的新闻发言人纽曼告诉记者,实际上,套头衫供货不足已经成为目前欧洲纺织品零售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套头衫作为秋冬季的应季商品,往年这个时候应当已经上架,但由于总量上千万件的套头衫积压在欧洲港口无法入关,因此目前欧洲市场已经没有足够的套头衫可卖。

  纽曼说,尽管欧盟委员会在进口商和零售商组织的压力下正在为囤积的套头衫寻找解决办法,但因涉及的范围广泛,所以问题根本没有希望在10月前解决,届时即便积压的套头衫得以进入欧盟市场,也已经错过销售旺季。根据“外国贸易联合会”的数据,受“囤积事件”影响较大的欧洲纺织品进口商的损失约在80万至100万欧元左右。

  正如比利时零售企业联盟秘书长拉米尼娜指出的,2004年末人们还在讨论2005年开始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的问题,但从年初开始欧盟便加速推出一系列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措施,这些决定一时间很难被零售企业消化,因为尽管目前纺织品生产的速度不断提高,但零售商们仍需要提前拟定销售计划,并提前一个季度发出订单。

  拉米尼娜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欧洲纺织品进口商和零售商必须“另辟蹊径”,尽快找到中国以外地区的其他供货商。

  “不放弃从中国进口”

  事情的发展好像并不那么乐观。在各方压力下,欧盟委员会正在为各大港口越来越多的欧洲纺织品进口商的囤货寻找出路,希望通过提前使用有关产品2006年配额的办法摆脱困境。但能否动用明年的配额并非欧盟一家说了算,欧委会在等待各方面数据汇总结果的同时,正在和中方及其他成员国的有关机构进行磋商。

  有消息称,考虑到欧盟委员会可能将2006年的配额提前到今年使用,C&A已经取消了中欧纺织品协议中涉及的10类“高危”纺织品在中国的订货,转向从北非及亚洲其他国家进口。

  C&A驻比利时新闻处

  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公司目前40%的产品产自欧洲大陆,30%的产品由世界各地采购,对中国内地的订货只是其中一部分,此次在欧洲港口的囤货虽然给公司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但并未给C&A各连锁店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因此公司不会取消在中国订货,也并未准备与C&A齐名的另一家欧洲大型服装零售商H&M一起将囤货问题诉诸法庭。

  “我们不会放弃从中国进口货物的。”C&A驻比利时新闻处的一位人士说。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