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周刊:美能源新政主节能与洁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9:44 中国经济周刊

  当中国的华东、华南正经受“无油”煎熬的时候,8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2005国家

能源政策法案”,使之正式成为法律。这项法案,不仅能令美国减少对外国能源的依赖,更能使企业使用再生能源和无污染能源,家庭和个人也会更多使用节能、洁能产品。

  ★文/盛立中

  尽管欧佩克目前的原油日产量已达创纪录的3000万桶,但原油生产已经接近极限。所以美国能源情报署官员认为,世界主要产油国增产能力不足,导致市场担心原油供应中断,是近几年油价攀升的主要原因。

  占世界总数5%的人口却消耗着全球42%的能源,每年美国的石油进口量占世界消费总量的25%。但随着国际

石油价格的日益走高,布什也不得不声称“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我们的国家将会更多地依赖外国原油。”

  为了让美国减少对外国能源的依赖,解决导致美国国内能源价格高涨的根本因素,8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2005国家能源政策法案”。布什认为这一法案的诞生标志着美国新能源战略的开端。重点是鼓励企业使用再生能源和无污染能源,并以减税等鼓励性立法措施,刺激企业及家庭、个人更多地使用节能、洁能产品。

  企业节能

  “2005国家能源政策法案”规定,在未来10年内,美国政府将向全美能源企业提供146亿美元的减税额度,以鼓励石油、天然气、煤气和电力企业等采取节能、洁能措施。为提高能效和开发可再生能源,法案还决定将给予相关企业总额不超过50亿美元的补助。

  按照新能源法的要求,到2012年,美国炼油厂将达到生产75亿加仑酒精的规模,用于燃料,这将使目前的使用比例上升一倍。在空调和

冰箱等家用耗能电器的生产方面,节能标准将明显提高;对于洁能技术及新核能的研究开发,政府将提供贷款保证及其他方面的补贴,对于煤炭清洁利用方面的技术研发,政府将提供18亿美元的赞助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新的能源法为美国重起核电建设定下了基调。美国自从1970年代发生三哩岛事件之后就没有再在核电厂项目上松过口。今天,核能发电作为清洁能源又开始受到美国人的青睐。该项计划称,政府将致力于扩充美国的能源供应并使其多样化,而主要措施是鼓励兴建更多的电厂、炼油厂、输油管和核反应堆。美国新能源法规划在今后20年将建造包括核电站在内的1300座电站。

  个人洁能

  在个人消费方面,新的能源法案也推出了许多方案。能源法案拿出13亿美元的优惠,鼓励人们使用零污染的太阳能等。如私人住宅更新取暖、空调等家庭大型耗能设施,政府将提供税收减免优惠,甚至更换室内温度调控器、换窗户,维修室内制冷制热设施的泄漏等,也可获得全部开销10%的税收减免。在私人使用太阳能设备方面,能源法的优惠幅度最大,规定购买太阳能设施30%的费用可以用来抵税。

  为有效利用日光,减少电灯照明以及家庭电器的使用,新能源法规定,从2007年起,美国将原有“夏令时”时间再增加4周达7个月(即从每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天开始至10月的第一个星期天结束)。

  为降低汽车耗油及其对环境的污染,能源法出台了多项减税优惠措施。比如说,购买重量在8500磅以内的氢能源车买主,最低可享受8000美元的减税优惠,超过8500磅的氢能源车买主,还可享受更高的减税优惠。除此之外,能源法还推出各种措施,鼓励人们购买使用液化气、天然气等非汽油燃料的洁能汽车,以提高美国汽车行业的节能、洁能效果。

  不过,美国经济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新的能源法在短期内对遏制美国石油产品价格飙升和减少对外国原油的依赖起不了多大作用。从长期看也并不是没有问题,比如说,这项着眼于长远的政策为改革美国能源工业定下了新的基调,其中虽然强调了加强能源储备、发展替代能源以及节约能源的必要性,但重点却是提倡扩大和增加能源生产能力。有环保人士更是一针见血的指出,布什推出的新能源计划是“灾难性进展”,与国际社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遏止全球变暖的努力背道而驰。

  爱问(iAsk.com)
  新能源政策 相关网页约54,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