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英媒称油价飙升缘于投机 未来五年油价走势不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9:2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近1年多来,全球原油市场油价一路飙升令众多能源专家和评论家感到震惊。当每桶原油价格达到40美元时,人们认为这个价格很快会下跌一半;当每桶原油价格达到50美元时,人们的预期是,这个泡沫很快就会破裂。然而,当期货市场上每桶原油价格突破65美元,人们的预测反倒比较谨慎了。近日,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和《金融时报》等在经济领域较有影响的媒体,以及世界著名的投资咨询企业-高盛公司等对油价居高不下的原因及未来5年油价的走势作了分析和估计:

  投机者吹大石油泡沫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8月13日文章《石油泡沫—投机者在赌油价上升》:石油价格几乎每周都在创新高。交易商已经开始预测油价将冲至每桶70美元了。如果你认为这种不同寻常的牛市走势表明原油严重短缺,那你就错了。

  事实上,原油充足。受高价诱惑,欧佩克成员国正在尽全力开采石油。科威特能源大臣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说,本周欧佩克的石油产量是每天3040万桶,而且还在增加。他说:“两年来,产量增加已导致全球石油供大于求。”7月底,美国原油储备达到了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那么,油价为何还在上升呢?部分原因在于石油提炼这个环节。问题之一就是现有级别的原油与炼油技术之间不匹配。由于“含硫”级别的原油(比如沙特最常见的原油)提炼成清洁、低硫燃料的难度大于“低硫”原油的提炼,所以炼油厂都不买“含硫”原油。这就导致低硫原油价格上升,如布伦特原油,交易价格非常高。美国的炼油公司今夏也开足了马力,竭尽全力满足需求。大约6家大型炼油厂不堪重负陷入停产,导致汽油等下游市场出现紧张局面。而下游市场价格升高反过来又导致原油价格上涨。

  中东的事态发展也加剧了价格上扬。沙特新国王阿卜杜拉在油价问题上不是个强硬派。但是,观察家担心他是在政治形势非常危急的情况下登上王位的,因而可能赞成提高油价,用石油收入消除不同政见。

  所有这一切更助长了推动油价上涨的最大力量:投机。据估计,石油期货市场今年已新增净投资220亿美元;其中80亿美元是6月底以来的新投资。因此,期货价格上涨速度比现货价格更快。

  如果石油储备下降,而期货价格保持不变,那么即使中东不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石油现货价格也可能快速上涨,也许涨至每桶70美元,也许更高。这是市场盛行的观点。如果需求大幅下滑,比如世界最迫切需要石油的美国或中国经济意外减速,那么投机者可能纷纷逃离石油市场,油价可能明显下跌。石油市场的疯狂涨价看来很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会飙升至100美元吗?

  英国《卫报》文章《石油会一路飙升到每桶100美元吗?》:谁也不知道油价今后的走向。一种理论认为,北美开车季节的结束,再加上最近经济增长速度略微放缓,意味着原油价格已经达到或接近高峰。另一种理论则认为,油价上涨将会使在炼油能力方面的投资增加,再加上明年经济增长由于受石油影响会明显放慢速度,原油价格将大幅度下跌。

  市场的看法却不那么乐观。8月中旬,英格兰银行在季度通货膨胀报告中说:“期货曲线表明,油价在今后几年中将保持在目前的水平。”它还说,原油价格完全遵循期货曲线的可能性很小。据英格兰银行说,数据“表明,金融市场认为,油价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超过大幅度下降的可能性。目前,市场参与者判断,油价在2006年8月上升到100美元或更高,这种可能性大约有5%。”

  油价达到每桶100美元有5%的可能性,说明这种可能性并不大。但是,高盛公司——最大的能源衍生品交易公司——认为,涨到每桶100美元是完全可能的。这项文件说:“我们认为,石油市场可能已经进入我们所说的那种‘超级飙升’期的早期阶段,‘超级飙升’期是一个历经多年的交易时期,在此期间油价高得足以大大降低能源消耗并重新形成充足的生产能力。”高盛公司认为,只有过了这个“超级飙升”期,才会恢复到低油价。

  法国巴黎银行石油分析家多米尼克·布赖恩特说:“在可预见的将来油价上涨的一个风险因素是美国再次出现飓风。人们预测在10月份该季节结束之前美国可能会出现飓风。去年墨西哥的伊万飓风使油价每桶上涨6美元。”

  如果一场飓风就能使油价每桶上涨6美元,那么,对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的恐怖袭击很可能会产生更严重的影响。美国对伊朗的军事行动可能会使高盛公司的预测变得更加合乎情理。

  未来5年的油价

  英国《金融时报》8月18日报道:高盛公司预测,在未来5年美国的基准原油价格将保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上。

  该公司昨天发表的一份报告说,油价还不够高,不足以刺激石油企业把更多的现金投资于新能源基础设施。该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就语出惊人,称石油市场已进入“超高油价”时期,价格可能最高冲至每桶105美元。

  昨天,该公司把它对西得克萨斯原油(美国的基准原油)期货价格的长期平均预测数字(以5年为期)调高至每桶60美元,比今年早些时候的预测高出15美元。

  连续调高预测数字表明,由于石油生产和石油产品精炼方面缺少增产能力,石油市场出现了结构变化。

  在修改了这一数字之后,高盛公司的预测数字现在高于其同行的预测。英国巴克莱资金公司预测,在今后5年,西得克萨斯

原油期货价格将保持在每桶50美元以上,美林公司对此的长期预测为每桶45美元,德意志银行则估计长期价格为38—40美元。

  高盛公司的杰弗里-柯里说,提高对长期油价的预测数字反映出石油行业的费用结构大大提高了。随着需求激增削弱各公司承受“供给冲击”的能力,石油业正迈入在新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的阶段。柯里说,在生产成本增长的情况下,石油行业对投资的需求也水涨船高。(参编)

  爱问(iAsk.com)
  石油 相关网页约7,9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