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抵御高油价冲击能力不断增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9:07 经济参考报

  本报东京电高油价对日本经济的不利影响已有所显现,但随着日元升值、日本能源消费结构的改变以及节能技术的开发应用,日本经济抵御高油价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

原油价格暴涨并没有在日本引起大的“骚动”。

  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攀升,日本零售市场的汽油、柴油价格也水涨船高,居民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8月份,东京各加油站标准汽油的平均价格升至每升128.6日元,
为13年来的最高水平。柴油的平均零售价也涨到了每升80日元,为20年来的最高价位。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竹中平藏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本经济刚刚摆脱复苏途中的徘徊局面,如果油价持续居高不下,日本整体经济的发展将受到不利影响。

  油价上涨对航空等运输行业以及部分发电企业产生的不良影响最大。其中,耗油大户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空公司估计本会计年度的利润将分别比原先预计减少300亿日元和130亿日元。

  不过,在经历多次石油涨价冲击后,日本的能源消费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节能技术得到长足发展和普遍应用,因此经济抗击石油涨价冲击的能力大大增强。尽管油价不断突破历史高位,但到目前为止,日本经济基本上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首先,日元升值使日本进口石油的成本大大降低。1980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超过每桶40美元,而当年日元对美元的平均

汇率为233.4比1;目前日元对美元汇率已经达到约110比1的水平,因此,油价要涨到每桶80多美元才相当于日本1980年的负担。其次,日本的节能技术大大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目前的单位产值原油消耗量仅相当于1980年的一半。日本的能源利用率基本上达到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左右,因此油价上涨对日本经济的直接影响要比其他国家小得多。

  日本经济界更担心的是,

石油价格暴涨对日本经济的间接影响。尽管日本在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但出口对日本经济仍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如果油价上涨导致美国等日本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长减速和需求疲软,日本的出口将受到明显影响,其经济复苏步伐也将受到阻碍。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油价上涨通过影响贸易伙伴经济增长而对日本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远比其直接影响要大。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这已经不是日本自己采取节能对策就能解决的问题了。

  作者::乐绍延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