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新西兰水果蔬菜出口商抱怨现存的贸易壁垒过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8:02 商务部网站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新西兰果农联合会和菜农联合会近日完成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新西兰果蔬产业是一个成功的出口产业。但是果蔬产品面临多种较高的贸易壁垒,严重地削弱了新果蔬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该份报告估计,新西兰仅

苹果、猕猴桃及其它水果和蔬菜出口到其他国家每年要缴纳的关税就多达1.6亿新元。而
葡萄酒
、花卉和果树苗等广义的果蔬产品缴纳的关税更多至4
.22亿新元。

  新西兰果蔬产品每年出口额超过20亿新元。

  除了关税以外,新果蔬产品出口还要承担许多额外的支出,如

增值税、熏蒸和检验检疫、港口和海关费用等。坚挺的新元和不断增长的海运费用也是不利于新果蔬产品出口的一个重要因素。

  尽管对亚洲的韩国、台湾地区和中国的出口前景看好,但是这些地区的贸易壁垒同样很高。

  该报告还指出,新果蔬产品出口还面临区域和双边贸易自由化的挑战。例如,智利通过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使智利猕猴桃可以免关税出口到欧盟,而新西兰猕猴桃出口欧盟却要缴纳6.5%的关税。智利与韩国和墨西哥等南美国家也有相似的贸易协定,而新西兰猕猴桃出口到这些国家则需缴纳22%的关税。

  新果蔬产品出口商寄希望于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能解决这些问题。同时他们也呼吁政府抓紧进行双边和区域贸易谈判,以避免新西兰产品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李健)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