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非洲粮食告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8: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锋

  战争、疾病、饥荒,人们提到非洲首先想到的恐怕就是这些挥之不去的阴影。今天,非洲大多数国家政局渐趋稳定,但饥荒这个幽灵依旧在非洲上空徘徊。众多生活在南部和西部非洲的人正过着食不果腹的生活。

  在南部非洲地区,长期处于贫困状态的莱索托、马拉维、斯威士兰、津巴布韦、赞比亚和莫桑比克等国,有1000多万人口在未来12个月里将亟须国际社会的援助。联合国秘书

长安南8月11日向外界表示,南部非洲的社会危机已经很严重,儿童辍学,妇女卖淫,老人虚弱,民众营养不良。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南部非洲公共事务办公室负责人米歇尔·哈金斯告诉记者,该地区部分国家大片农田颗粒无收,骨瘦如柴的儿童随处可见,饥饿和营养不良已经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主要因素。甚至有报道说,在肯尼亚竟然发生了一对夫妇由于饥饿难耐,将亲生儿子吃掉的惨剧。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伯赛穆表示,南部非洲的饥荒已经成为世界粮食计划署面临的最为严峻的挑战,而且西非的类似问题同样不容乐观。

  非洲国家之所以经常遭受饥荒的侵袭,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首先,虽然非洲大陆政治局势整体上趋向缓和,但部分国家政局依然动荡,军事冲突时有发生,农业生产遭到破坏,造成当地居民流离失所,加剧了粮荒的严重性。在刚果(金),原本农业发达的伊土里地区自1998年爆发部族冲突以来,已经有5万多人死亡,50多万人沦为难民。

  其次,异常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灾害是导致非洲出现饥荒的直接原因。去年,尼日尔遭受15年来最为严重的干旱和蝗灾,导致农业严重歉收,许多农田几乎成为荒地。这个拥有1000多万人口的国家有近250万人陷入严重饥荒,5岁以下的儿童有1/4因贫穷和饥饿而夭折。邻近的毛里塔尼亚和马里等国,也由于干旱和蝗灾出现了饥荒。

  另外,疾病也是导致非洲部分国家出现饥荒的重要原因。

艾滋病蔓延极大地威胁着许多非洲国家,其中南部非洲国家首当其冲。目前,在莫桑比克15到49岁的人群中,艾滋病的感染率已经
高达
15.6%,而7年前这一数字为8.2%。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詹姆斯·莫里斯今年7月在联合国发出警告,由于严重的艾滋病、自然灾害以及社会组织的逐步瓦解,南部非洲正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艾滋病的广泛传播,导致劳动力数量下降和土地无人耕种,一些南部非洲国家已经出现土地荒芜,非洲世代相传的耕种技术在某些地区面临失传的危险。今年,南部非洲有830万人需要国际社会的粮食救援,妇女、儿童、老人和艾滋病患者是亟待救援的主体。

  从某种意义上说,非洲的饥荒既是天灾,也是人祸。部分非洲国家政府政策欠妥,官员腐败,缺乏对国家实施有效治理的能力和意志,人为制造了大量难民。据南非媒体报道,在受灾严重的尼日尔,一边是穷人挣扎在死亡线上,一边却是市场上各种蔬菜水果堆积如山。尼日尔商人为了获取更大的利润,纷纷将粮食卖到经济状况较好的邻国,本国民众却因为买不起粮食而挨饿。尼日尔一些地方政府以尊重市场规律为借口,一度拒绝免费向灾民发放粮食。曾经有“非洲粮仓”之称的津巴布韦,也由于近年来土改政策出现偏激而使大片农田无人耕种,粮食连年减产。

  面对非洲国家严峻的粮荒,世界粮食计划署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和一些非政府组织纷纷采取紧急救援措施。但非洲大陆的饥荒问题远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这既需要国际社会长期的共同努力,更需要非洲国家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业的投入,为农民提供技能培训以及放松经济管制等。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爱问(iAsk.com)
  非洲 相关网页约6,0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