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印经济快速发展令世界瞩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9:04 环球时报

  世界经济天平倾向东方

  战后时代见证了日本和韩国的经济起飞,但是没有任何一国有能力改变全球力量的分配,或者改变任何一个行业的现状。而中国和印度却有能力重组21世纪的全球经济。它们很像是19世纪的美国。

  两国经济同时起飞,中国经济年增长率为9.5%,印度为6%。经济学家预测,印度在6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在本世纪中叶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中印两国互补性强。中国在制造业方面占据统治地位,印度则在软件、设计等方面具有较强实力。这不能不令人想到:如果中印联合成一个巨人,世界将会怎样?现在很多公司都将设计放在印度,将生产放在中国,这两者结合的效果将是爆炸级的。

  对经济全球化持怀疑态度的人认为,这将使美国失业严重。但是美国等其他国家应该学会为中国和印度腾出空间。在各个方面,这两个国家都将是21世纪的主宰。

  未来几十年,中国和印度将引发劳动力、产业、市场等方面的变革。19世纪,由于美国的崛起,欧洲也经历过相似的变革。公司战略家凯尼奇·澳荷马说:“把中印看作机会还是威胁取决于美国自身,美国应该像欧洲在100年前那样具有开放思维。这些亚洲巨人如何融入世界,将在很大程度上重塑21世纪的全球经济。”▲

  (摘自提前出版的8月22日《商业周刊》,原题为“新的世界经济”,作者皮特·英迦迪奥,王金平译)

  中国龙和印度虎面临考验

  尽管很多人预测中国和印度的发展不可限量,但是,经济危机、管理薄弱等问题曾经摧毁过东南亚和拉美的经济奇迹。众多的人口对于中印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两国需要每年达到8%以上的经济增长率,才能为几百万新增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要达到这种增长速度,中印必须克服以下主要困难:

  环境

  两国经济发展牺牲了太多的生态利益,每年都有上百万人死于空气和水源污染。孟买、重庆等地位列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两国环境保护法的落实情况也很差。如不赶快行动,代价将十分沉重。

  金融

  货币和债券危机将极大地威胁高速发展的市场。中国计划于2006年允许外资银行进入本国市场,这将给国有银行带来更大压力。如果中国政府不能很好地改组银行,金融市场将出现混乱。印度的金融体系虽然相对健全,但是公共财政混乱,财政赤字占GDP的10%。

  健康

  中国最大的困难之一,是不能为其快速增长的老年人提供足够的医疗保障。预计在20年内,中国将有3亿人年龄在60岁以上,但只有5%的人有医疗保险。同时,中印两国都面临艾滋病、肺结核等疾病的威胁。在拥挤的城市里,疾病的暴发将给经济带来严重的影响。

  希望中国和印度在未来几十年内能避开金融、环境、健康等方面的危机,但是如何良好地控制危机仍然是两国政府所要面对的考验。▲

  (摘自提前出版的8月22日《商业周刊》,原题为“卧虎藏龙:中印经济发展锐不可当,但仍面临巨大障碍”,作者皮特·英迦迪奥,张安福译)

  爱问(iAsk.com)
  中印经济 相关网页约35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