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竖起绿色壁垒 我家电出口成本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9:02 环球时报

  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章念生

  8月13日,欧盟《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以下简称《指令》)作为一项法律正式开始实施。从这一天开始,欧盟国家公民在购买新的电子电气设备时,可以1对1的比例将报废产品交给销售商,其回收成本将由制造商与销售商共同承担。同时,所有欧盟成员国应设立报废电子电气产品的回收中心,而且新生产的电子电气产品必须贴有可回收标志,以免消
费者随意丢弃。欧盟有关发言人8月11日表示,该《指令》的实施目的是保证所有电子垃圾得到充分回收利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指令规定不够明确,只有6国正式落实

  通常,欧盟理事会与欧洲议会通过的类似指令一旦正式实施便将成为欧盟法律,各成员国应改变国内相应立法,保证与欧盟法律相适应。但在《指令》的实施上,欧盟国家之间存有一些分歧。由于《指令》的实施会增加成本,影响产品竞争力,因而不少欧洲企业希望“能拖则拖”,并努力游说本国立法机构延缓指令的实施。另外,《指令》对于生产商、销售商在回收费用承担方面到底该如何具体分配规定并不明确。比如一个电脑芯片,贴的是一家牌子,另一家企业负责组装,还有一家零售商负责销售。在此情况下,由谁来承担产品回收费用,《指令》并未说清。这些将有待于各成员国根据本国情况进行落实。到目前为止,只有瑞士、瑞典等6国正式落实了《指令》,而英国、德国等电子电气产品生产大国估计要到明年年中才能落实。据法新社报道,目前除法国、英国、波兰与马耳他外,其他所有成员国都已向欧盟总部提交了本国将与《指令》相匹配的具体措施,实施《指令》是迟早的事。

  美国媒体非常关注

  对于《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近期欧洲的媒体似乎关注不多,倒是美国媒体颇为重视,因为该《指令》直接影响美国电子电气设备生产企业的利益。据统计,美国1年出口的高科技电子产品价值约1910亿美元,其中对欧出口410亿美元,美国对欧盟电子电气产品“入关标准”的关注度自然较高。《商业周刊》就曾对该《指令》做过专题报道,8月9日,该刊又刊登了另一篇文章,对该《指令》的“姐妹篇”———欧盟将于明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种危险物的指令》进行了详细报道,并预测将有33%的美国企业无法在明年7月1日前达到该《指令》的要求。

  我家电出口欧盟价格至少上涨10%

  《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的实施,将会对中国企业造成很大影响,它也被视为出口欧盟的一种“绿色壁垒”。据报道,从目前已经制定收费标准的国家情况来看,每件出口欧盟的家电产品需要交纳如下产品回收费用:洗衣机9.2欧元、冰箱20欧元、空调10欧元、其他小家电1欧元。据专家估计,要达到《指令》的要求,我国家电出口成本至少提高10%,这对主要靠价格优势占领欧洲市场的中国产品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据中国机电出口商会家用电器分会秘书长于治璞介绍,该《指令》实施后,受其影响的中国电器出口将达317亿美元,占中国出口欧盟机电产品总值的71%。尽管目前欧盟只有6个国家正式实施了该《指令》,中国一些“贴牌”生产企业目前还无需直接为产品回收支付费用,但随着更多欧盟国家落实该《指令》,中国相关企业迟早要承担产品回收费用。

  中国企业该如何应对

  首先,要搞清《指令》的具体要求,尽早采取措施达到其要求。该《指令》的详细内容,在欧盟的网站上都能找到。其次,可以找专业公司帮忙。欧洲有不少专门负责咨询与解决与《指令》相关问题的公司,它们可以为客户提供一整套的咨询服务。美国驻欧盟使团就建议相关美国企业接触一些专业公司,如“欧洲回收网络”等。此外,生产商还应与分销商、零售商等签订合同,明确谁落实《指令》义务、谁支付回收费用以及谁在不同国家设立回收机构等。

  据记者了解,欧洲一些大型电子电气产品生产商早已为此做好了准备。荷兰飞利浦公司负责医疗系统销售的亚太区总裁温特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几年前,该公司在销售医疗设备时就已将回收成本考虑在内。因此,中国企业只有迅速应对,立即行动,才是良策。

  爱问(iAsk.com)
  绿色壁垒 相关网页约54,04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