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欧盟限制中国纺织品自酿苦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5:2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欧盟对“超限”的中国毛衫提前封关,正让欧洲当地的零售商大伤脑筋。据《金融时报》报道,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将矛头指向欧盟决策层,称其将上千万件中国毛衫挡在关外,会令自己在将要到来的秋冬季损失8亿欧元(9.94亿美元)的零售额。瑞典工贸大臣托马斯·厄斯特罗斯日前紧急致信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要求尽快解决中国毛衫滞留关外的问题,
并称否则的话,瑞典的服装公司将诉诸法律。

  厄斯特罗斯在其上周四写给曼德尔森的信中,敦促欧盟委员会尽快拿出全面、灵活的解决方案,解决因对中国纺织品重新设限而引起的混乱局面。厄斯特罗斯对由设限导致的其他问题也表示了担忧,如当地进口商有可能通过更改原产地证明使中国纺织品进入欧盟。

  瑞典国家贸易署署长Lena Jo-hansson则指出,瑞典政府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限制措施,而欧盟目前采取的配额限制对贸易是最具破坏性的。瑞典纺织商会会长Ake Weyler则警告说,欧盟国家中小服装零售商对中国产品的依存度较大,所以限制中国产品对他们冲击最大。

  事实上,上述情况并非瑞典独有。在近期欧盟对超出限额的中国毛衫和梭织裤相继封关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堆积在欧盟国家的港口机场无法处理,对欧盟设限中国纺织品的不满情绪已蔓延至整个欧洲。丹麦经济、贸工大臣本特·本特森日前表示,想就更改设限中国纺织品一事同曼德尔森协商。

  据欧盟配额监控系统的统计,目前已有5500万件中国毛衫滞留欧盟关外。据英国零售协会(BRC)的统计,这些毛衫的成本价在2亿~2.5亿欧元,零售价则高达8亿欧元。

  眼看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将撞上配额封顶的“警戒线”,欧盟也表示将预借明年的对华配额来解决中国产品“超限”问题。曼德尔森已要求欧盟成员国在本月14日前递交中国纺织品最新的数据,以评估产品的成本价格,滞留欧盟关外的产品数量,以及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

  欧盟发言人14日表示,欧盟委员会对中国产品“超限”问题相当关注,但由于还未汇总全部数据,因此目前难以评估。

  该发言人同时称,曼德尔森原定在上周末前同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就“超限”问题进行高层磋商,但由于双方官员仍未完成技术层面谈判,高层磋商因故延迟。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昨日告诉记者,中欧目前正就“预借”具体数量紧张协商,“一旦毛衫的问题谈下来,其他几类产品也会照搬其模式。”

  爱问(iAsk.com)
  纺织品 相关网页约4,761,93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