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新闻周刊》:全球金融市场应对冲击能力增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7:10 经济参考报

  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发表文章称,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全球金融市场可以“消化”不良影响,应对潜在冲击的能力也日益增强。

  文章举例说,无论是5月底法国否决《欧盟宪法条约》,还是本月初沙特国王法赫德去世,全球金融市场都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持有这一观点的人士以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为代表。他认为,尽管美国财政赤字令人担忧,但在开放的全球经济背景下,美国可以从其他国家
的高储蓄率中受益,而且各国的汇率变动也可渐进实现美国财政赤字或赢余的平稳调整。格林斯潘还对金融工具的日益丰富化表示欢迎,他认为这些金融工具可以分散金融危机风险并降低受到巨大冲击的可能性。他还倾向于将一国房地产泡沫归结为局部问题,认为不会对全球市场构成威胁。

  然而,一些知名的投资人士却持相反观点,认为目前全球金融体系正变得越来越不稳定。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就认为,美国和亚洲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以及美国巨额债务问题都预示,金融市场一场巨大的变革即将上演。股神沃伦·巴菲特则担心过于复杂的金融工具会给金融交易带来风险,并将金融衍生工具称作“金融领域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些声名显赫的经济学家也表达了相似观点,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希勒就担心长期低利率下导致的房地产泡沫可能破灭。

  以高盛、雷曼兄弟和德意志银行为代表的知名机构7月27日联合发布了一份报告,其观点介于索罗斯和格林斯潘之间。他们认为,全球金融体系比过去强大了很多,管理也更为合理。但报告同时警告说,资本市场的扩大、交易速度的加快以及金融产品的日益复杂,都要求进一步改善现有的危机管理方式、信息披露方式并进一步提高监管警戒度。这份报告的特点是,尽管指出了许多潜在的金融风险,但还是强调全球现有金融体系可以应对各种危机。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杰弗里·加腾认为,没有人可以确认现有金融体系是否已经强大到足以经受潜在危机的冲击,理由是各经济体的相互依存度正日益加强,全球金融市场正变成一个网络,这意味着若美国巨额赤字引起金融危机就可能会以闪电般的速度波及全球。他指出,全球外汇交易已经达到每天1.9万亿美元,比两年前增加57%,金融衍生产品交易达到每天1.2万亿美元,与两年前相比更是增加了112%。目前,私人股权投资和对冲基金不仅已经成为金融市场的常客,而且由于都是在银行系统之外交易,因此对他们的监管也成了一大难题。按照杰弗里·加腾形象地称,林林总总的金融创新产品让全球金融体系变成了一个没有标识的地图。

  杰弗里·加腾引用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的话说,全球金融市场就像航空运输,尽管当前飞机失事的情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已大大减少,但由于飞机数量和载客量都已增加,一旦飞机失事,其严重性要大大超过以往。今天的全球金融形势也不过如此。

  作者::肖莹莹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