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新任驻华大使拉佐夫:中国改革成功俄应当借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新华社报道

  据俄《新闻时报》11日报道,将于下周赴任的俄罗斯驻中国大使拉佐夫说,中国经济改革模式是成功的,值得俄罗斯借鉴。

  拉佐夫在接受该报访谈时说,中国从本国实际情况出发,推行渐进式改革,目的是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道路,国民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

  目前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与1980年相比增长了约7倍。他认为,俄罗斯应创造性地借鉴中国改革的成功经验,并在考虑本国历史传统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建立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

  拉佐夫指出,去年俄中两国贸易额突破了210亿美元大关,今年仍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过去几年中,俄每年向中国出口的原油增加了两倍,2006年的年出口量预计将达到1500万吨。2008年俄远东石油管道(泰纳线)一期工程将完工。目前两国政府已经委托有关公司就建设泰纳线通往中国的支线进行磋商。拉佐夫希望进一步扩大俄中在核能、民用航空和机械制造等领域的经贸往来。

  拉佐夫还说,俄中在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是建立在互惠互利基础上的,不针对第三国,也不会打破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平衡。

  普京总统今年6月签署命令,任命外交部副部长拉佐夫为俄罗斯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拉佐夫现年52岁,曾担任过俄罗斯驻蒙古国和波兰大使,2002年3月被任命为俄外交部副部长。

  普京9日还在总统官邸会见了拉佐夫,称俄中两国在油气、电力等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在军事合作方面也正迈出新步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