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美国中低收入者难以承受高房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8:5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美国一家民间研究机构9日公布了一份美国居民住房状况调查报告。报告称,在美国很多城市,攀升过快的房屋价格已让中低收入者难以承受,不少教师、消防员以及社区工作者认为他们距离自己的购房梦想越来越远。

  这家名为“住房政策中心”的民间机构一直大力倡导美国社会应该居者有其屋,并在2003年第四季度至今年第一季度对近200个美国大城市房地产价格进行跟踪调查,同时对包
括看门人、会计师在内的60多种职业的年均收入逐一进行统计。

  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房价增速大大快于中低收入者薪金上涨速度。在过去18个月中,美国房屋的平均价格上升了20%,达到每栋22.5万美元。同期,教师、消防员、护士以及商店售货员等中低收入者的工资水平基本未变或者略有增长,导致这些美国居民无法承受日益攀升的房屋价格。比如说,在调查期间内,美国护士的年均收入达到3.6万美元,大约增长了10%,而消防员的年均收入维持在3.7万美元左右,如果从事这两项工作的美国居民希望单独购买一栋22.5万美元的房子,那么他们就得想方设法把自己的年收入提高至7.1万美元,这样才能获得长期抵押贷款的申请资格。

  该研究机构负责人巴巴拉·利普曼指出,这些数据表明房价与工资在增长速度上严重失衡,而且反映出在美国很多地区已经出现楼市泡沫。巴巴拉·利普曼表示,这种状况会给中低收入者带来极大的挫败感,拥有房产的奋斗目标在很多人看来遥不可及。

  这份调查报告还显示,就房价而言,最令美国中低收入者无法承受的城市有旧金山、橙郡以及东北部的纽约、波士顿等。中西部城市的情况则要好一些。

  近年来,美国房地产市场空前繁荣,成为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楼市逐年升温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前几年经济衰退迫使美联储连续降息,进而大大压低了长期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二是科技泡沫破灭导致股市大跌,大量投资转向房地产领域而且获得了相当高的收益。

  目前,一些美国经济学家已对美国楼市泡沫化趋势发出警告,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承认部分地区楼市过热。根据美国“全国房地产商协会”的统计数据,在过去一年中,美国66个大都市房价飙升过快,其房价中间数的升幅超过了10个百分点,包括密西西比、伊利诺斯、威斯康星在内的内陆各州房价升幅也逐渐走高。

  从去年6月底至今,美联储已经连续10次调高短期利率,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已经升至3.5%。分析人士认为,在短期利率不断调高的带动下,长期利率也会逐渐上升,美国货币政策对楼市的降温效果终将显现出来。根据美国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8月初公布的数字,抵押贷款利率正在全面上升,其中30年期和15年期抵押贷款利率升至4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30年期抵押贷款固定利率全国平均水平为5.82%,15年期抵押贷款固定利率的平均水平升至5.38%。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