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传沙特可能遭袭 国际油价再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48 经济参考报

  受沙特阿拉伯可能遭受恐怖袭击这一传言影响,国际油价8日升至每桶63.94美元,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9日,纽约市场9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亚洲交易时段突破64美元,最高摸到64.27美元。石油期货交易员普遍认为,如果笼罩市场的紧张情绪无法得到舒缓,油价还会进一步攀升。

  进入8月以来,全球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先是沙特国王法赫德
因病逝世,后是情报部门得到消息,恐怖分子正在策划针对西方国家在沙特工作人员的恐怖袭击。美国驻沙特大使馆以及两个领事馆随即宣布8日、9日闭馆。澳大利亚则在政府网站上发出警告,劝阻本国公民暂时不要到沙特旅行。此外,英国外交部在网站上发表公告称,政府同意英国大使馆的一般工作人员及家属在自愿的基础上撤离沙特。

  受上述事件影响,国际油价8日上涨1.63美元,每桶63.94美元的收盘价再次刷新纽约商品交易所1983年从事原油期货交易以来的最高纪录。同日,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升至62.70美元。

  部分石油期货交易员分析称,市场已将注意力集中在针对沙特恐怖袭击的传言之上,非常担心由此引发石油供应中断等一系列问题,而投机力量的推波助澜则直接造成油价再创新高。伯文—格茨经纪公司能源分析师维克托·夏姆指出,紧张情绪令市场忽略了很多基本面因素,油价上涨过快的确有些反常。夏姆认为,美国能源部上周公布商业原油库存增加本来是一个压低油价的积极信号,但市场反应平淡。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29日的一周中,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20万桶,达到3.18亿桶,比去年同期高出了8%,大大好于市场预期。

  除沙特方面对市场造成巨大影响之外,还有其他因素加重了交易员对未来石油供应的担忧。另外,美国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今年大西洋飓风比较活跃,沿海地区将遭受及其严重的风暴袭击。这意味着,美国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的石油作业很可能被迫中断。

  还有分析指出,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说伊朗已于8日重新启动了铀转化设备,导致伊朗与美欧之间的关系再度紧张。由于伊朗是欧佩克重要产油国之一,这一事件也将对原油市场造成短期影响。

  一些分析师预测,国际油价将在短期内突破每桶65美元的心理关口,并可能“一鼓作气”继续上攻。伯文—格茨经纪公司能源分析师维克托·夏姆认为,短期内国际原油市场依然相当“脆弱”,未来数日油价涨跌更依赖于地缘政治问题的发展趋势。从目前状况来看,市场人士还很难预测油价会继续攀升到什么价位。不过,也有分析指出,适宜开车旅行的美国夏季休假期即将结束,可以减轻美国汽油供给承受的巨大压力,或许能对抑制油价持续上涨产生一定作用。

  作者: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