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劳工部报告称第二季度劳动生产率升幅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2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8月9日电 (记者 胡芳) 美国劳工部9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非农业部门今年第二季度的劳动生产率上升2.2%,升幅远低于前一个季度的3.2%,为去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报告还显示,衡量美国通货膨胀压力情况的重要指标单位劳动成本按年率计算第二季度上涨1.3%,涨幅远低于第一季度的3.6%,

  是去年春天以来的最低值。这表明通货膨胀压力仍得到较好控制。

  报告同时对过去三年的劳动生产率和单位劳动成本数据进行了修正。根据修正后的数据,劳动生产率2002年至2004年分别上升4%、3.8%和3.4%,分别低于原来估计的4.3%、4.3%和4%。虽然如此,但比较起来,过去三年的劳动生产率上升势头仍很强劲。在1973年至1993年间,劳动生产率的年平均升幅仅略高于1%。

  经修正后的数据表明,单位劳动成本的上涨速度快于原来的估计。数据显示,单位劳动成本2002年下降0.3%,降幅小于原来估计的0.8%;2003年上涨了0.2%,而不是原来估计的下降0.3%;2004年上涨了1.1%,涨幅大于原来估计的0.8%。

  劳动生产率计算的是每个工人平均每个工时的产出情况。高生产率可以使经济以较快速度增长而不会导致通货膨胀水平上升,但同时也使得企业可以在不增加雇工的情况下满足生产需要,从而不利于扩大就业。(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