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不干预政策助长石油投机 全球油价冲上64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4:57 北京晨报

  跃上每桶60美元的高度后,国际油价不但不扭头向下,反而继续阔步向上。北京时间昨天7点11分,国际油价的纪录再次被改写——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9月合约的价格在电子盘中创出每桶64.27美元的历史新高。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原油期货价格自开盘后一路上扬,收盘前略有回落,但仍以每桶63.94美元报收,涨了1.63美元,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出奇相似的是,当日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9月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每桶上涨了1.63美元,收盘价升至62.70美元。

  恐怖袭击担忧是高油价诱因

  “从直接诱因来看,有关沙特可能遭受恐怖袭击的担忧情绪,以及美国炼油厂的停工引发了市场对原油供应的忧虑,这导致纽约和伦敦两大原油市场的油价大幅走高。”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香港资深分析师梁伟沛分析说。

  梁伟沛的一个观点是,现今的国际油价十分脆弱,投机资金在其中搅动,因此,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出现价格攀升。“类似飓风、罢工、选举等事件都有可能成为投机资金炒作的理由,而产油大国沙特可能遭受恐怖袭击的这种担忧情绪更是一个绝好的炒作理由”。在美国驻沙特使馆接到恐怖袭击警告后,市场的担忧也随之出现,新的恐怖袭击活动将导致全球最主要的原油生产国出现供应中断。因此,在预期油价继续上涨后,纽约市场投机力量已开始大量囤积原油期货。

  美国不干预政策助长投机炒作

  梁伟沛坚持一个观点,即当前国际投机力量炒作油价是得到了美国政府不干预政策的暗示。无论原油市场出现何种变化,本来对市场具有操控能力的美国却表现“平静”,因而投机力量的能量被无限放大。

  “除非对油价具有高承受力的美国认为油价太高对本国经济也不利时,其才可能出面干预,”因此,梁伟沛对受到投机力量操控的原油价格持悲观态度,“如果这种势头得不到有效控制,年底油价涨到每桶70美元也是有可能的。”

  今年年初,国际油价还在每桶40美元左右,一旦预言成真,国际油价将在今年实现30美元的惊人一跳。

  另几位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也预测,国际油价将在短期内突破另一个心理价位——每桶65美元。

  国内油价上涨压力再度来临

  在持续高油价的形势下,境外上市的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之间的股价差距开始显现。

  由于三大石油商对上下游关注度不一样,中石化更多关注下游的炼油业,而中石油、中海油更偏向原油的勘探开发。现在,中石化股价的涨势远不如中石油和中海油。“2003年,中石化与中石油每股股价相差0.1港元左右,而到了2005年,两家的股价却相差了3.5港元。”梁伟沛说。

  不过,这个对石油公司的利好消息对中国经济并不利。如果国际油价继续“高烧”将波及中国油价。

  按规定,如果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地成品油加权平均价上涨幅度超过8%,国家发改委会在三地加权价格的基础上加运费制定出国内成品油零售中准价,而这个中准价将是石油公司调价的依据。 晨报记者 李隽琼


  爱问(iAsk.com)全球油价 相关网页约2,520,52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