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南非金矿工人大罢工 将给黄金产业带来巨大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南非金矿7日发生18年来最大规模的罢工。由于对目前的工薪待遇不满,早在上周就不断有南非金矿工人将罢工的消息传出。当地时间7日下午6时,代表8万金矿工人的南非全国矿工协会(NUM)正式发表声明,宣布将举行全面罢工。

  罢工将影响国际金市

  工会发言人MoferefereLekorot-soana表示,虽然矿场主此前已经提出加薪5%,但遭到工人的拒绝,因为公司的加薪要求是8%~12%。目前南非矿工最低工资为每月2200兰德(折合约338美元)。

  代表黄金生产商的南非矿业联合会(ChamberofMines)首席谈判代表弗兰斯·巴科表示,虽然大规模罢工已经开始,但劳资双方的谈判还有进行的可能。据他透露,生产商方面希望继续进行磋商,而且迫切希望找到一个和解途径,尽早结束罢工。但NUM方面则表示,他们将与工会成员商议目前谈判的结果,在8日(当地时间)给出最后回应。另外,除NUM外,还有一个大约1万人左右的小工会也将加入NUM的罢工活动。

  总部设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经纪公司T-sec的黄金分析师尼克·古德温认为,这次的罢工将会给南非的黄金产业带来巨大的冲击。他说,虽然目前黄金价格持续上涨,但南非货币兰德处于疲软态势,南非黄金商人利润其实并不高。

  南非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黄金年产量为342吨,占世界黄金产量的14%。在上世纪70年代,南非黄金产量一度占世界总产量的70%,但外汇交易管制、资源耗尽等因素限制了该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据业内人士预测,此次罢工将使盎格鲁黄金阿山提公司、金田公司和哈默尼公司——分别是世界第二、第四和第六位产金商每天承受减产28000盎司黄金的损失。但罢工预计会造成全球金价上涨。目前国际市场上每盎司黄金的价格为425美元。

  亚洲地区黄金热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传统和投资观念的双重影响,近年来亚洲地区的黄金消费量飞速增长。目前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消费国,2005年该国消耗黄金在600吨左右,比去年增长17%。而另一黄金消费大国——中国今年的黄金消耗将比去年增长10%。

  根据澳大利亚银行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未来几年中,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发展,亚洲地区对黄金的消费量还将继续呈现上升态势。而中东地区,由于石油美元大量流入,对黄金的需求也将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

  印度-黄金交易人士表示,在印度,可选择的比较安全的投资项目较少,而黄金就是其中一项。他说,即使是在黄金价格较低的时候,人们还是会选择投资黄金。印度最大的珠宝出口公司RajeshExportsLtd的主席RajeshMehta表示,在印度人心目中第一选择就是黄金。

  此外,除了投资,几个世纪以来,黄金在亚洲文明中也占据重要的地位;而这也是促进亚洲黄金消费的巨大动力。在印尼,村民喜欢镶上一到两枚金牙以显示社会地位。而在中国,在铜器中镶嵌黄金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1200年。史书记载印度商人冒着极大的风险远渡重洋,去遥远的大陆寻找黄金。在传统印度家庭中,女孩出嫁时一定要带几样黄金首饰以备不时之需;人们认为黄金是一项珍贵的金属,并在特殊节日里作为礼物相互赠送。


  爱问(iAsk.com)黄金产业 相关网页约27,09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