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邮政服务业 > 正文
 

日本参院否决邮政改革法案 小泉表示将提前大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4: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8日电 日本参议院8日以125票对108票否决了政府提出的邮政改革相关法案。此前,日本首相小泉表示相关法案不能获得参议院通过,将解散众议院重新举行大选。

  日本邮政系统在全国境内有2.5万个分支机构,共吸纳存款1.9万亿美元,相当于日本最大私营银行东京-三菱银行存款的3倍。

  根据小泉政府提出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日本邮政业在2017年前完成私有化。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包括邮政民营化法案、日本邮政股份有限公司法案等6项法案,主要内容是在2007年4月解散日本邮政公社,成立一个控股公司,下设窗口公司、邮政事业公司、邮政储蓄银行和保险公司。窗口公司负责整个系统雇员开支、管理邮政企业财产等。控股公司起初将统领这4家公司,但到2017年必须售出在银行和保险业的股票。

  这个改革方案在日本朝野引起强烈争论。支持者称,邮政业私有化有助于改善服务、提高竞争力,由市场来决定如何有效使用巨额存款。反对者认为,邮政业民营化不仅会导致部分从业人员失业,而且会造成邮局减少,影响服务质量。

  日本众议院在7月5日以微弱票数优势通过邮政改革议案。除了在野党投票反对外,自民党众议员中也有51人投反对票、缺席或弃权,内阁4名副大臣、政务官也投了反对票。

  日媒体:小泉告诉自民党党魁将提前举行全国大选

  中新网8月8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媒体今天报道称,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得知参议院否决“邮政民营化法案”后,告诉自民党党魁他将呼吁提前举行全国大选。

  日本时事社、共同社以及NHK电视台报道称,小泉在参议院投票结束后会晤了自民党党内领袖,表示他将在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北京时间下午两点)召开的内阁会议上决定提前举行全国大选。

  “我们将会挑选所有选区的候选人,那些反对邮政民营法案的人不会入选。”日本时事社援引小泉的话说。

  报道称,小泉观看了参议院投票的电视转播。当结果揭晓被记者问及是否会决定提前举行全国大选时,小泉微微一笑,不发一语,轻轻给出了一个“点头”的姿势。

  共同社:日本执政党宣布9月11日进行众议院选举

  中新网8月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邮政民营化法案在参议院遭到否决,日本联合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今天在首脑会谈上决定,8月30日公布选举,9月11日将进行众议院选举。

  日媒:日邮政法案转为权力斗争小泉手段遭质疑

  中新网8月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日本参院全体大会对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进行表决时,除了争论是否应该将130余年来始终维持国营性质的邮政事业改革为民营机构之外,为实现选举时自己许下的政治承诺,而不顾形象竭力坚持推行邮政民营化的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政治手段也将受到质疑。

  报道称,由于多达51人的自民党议员对该法案表示反对,自法案在众院以“五票之差”险获通过以后,“邮政民营化是否必要”这一对政策的冷静讨论已经渐渐无人问津。小泉的“若遭否决将解散众院并进行众院大选”一席话,使得自民党执行部与反对派对立双方各自加紧争取更多票数,这无疑招致了政局的混乱。

  另悉,8日东京股市进入新的一周,由于今日下午日本参院对“邮政民营化草案”进行表决,造成日本政局混乱,导致股市几乎全面下挫,日经平均股价(225种)大幅下跌。

  跌幅曾一度超过150日元,时隔约1个月以来再次跌至交易时间内的又一低位。外汇市场上,日元也呈现大幅抛盘,美元对日元大幅上涨,一度出现一美元兑换112.00至112.49日元的局面。而国债市场上,日本国债也被大幅抛售,导致长期利息上涨。呈现了股票、日元、国债均被抛的局面。


  爱问(iAsk.com)邮政改革 相关网页约54,80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