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石油换食品真相提前公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0:0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美国纽约消息 联合国独立调查委员会近日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通知媒体,该机构将于今日公布“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的第三份调查报告,此前该报告原计划于8月9日公开。

  “石油换食品”丑闻源于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今年2月公布的一份报告草案,该报告指控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前负责人贝农-塞万涉嫌帮助非洲中东石油公司获得该计划中的石油销售份额。

  塞万律师埃里克-刘易斯于本月4日对指控公开予以否认,他在当天向新闻界公布的一份长达11页的声明中称,“该委员会自成立之初就一直承担着一项使命,将塞万先生作为此案的替罪羊,从而掩盖人们对联合国的批评声音,转移人们对其他涉案人的关注视线。”刘易斯强调,塞万自始至终都没有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为自己牟取哪怕一分钱的不义之财,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是完全错误的。

  他还暗示,由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针对塞万展开调查,旨在掩盖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内的塞万的上司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所扮演的角色,而安南之子所在的瑞士科特克纳公司则从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中获得一笔数额巨大的合同。

  按原计划,独立调查委员会将在8月9日公布这份调查报告,对此前公布的两份报告的内容作一总结。委员会表示,之所以提前一天公布调查报告,主要原因是由于上周四刘易斯发表的声明使得“大量的令人误解的信息充斥在公众之中,独立委员会不得不尽快向公众公开这份报告”。该委员会发言人称,新的报告将集中在塞万和另一名卷入此案的高级采购官员中,而对于安南将“偶尔”提及。

  根据时间表,独立调查委员会还将在9月初公布综合报告,就“石油换食品”计划的管理和执行情况作出全面评估,这也将是该委员会的最终调查报告。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今日公布的报告真的认定塞万涉嫌收取回扣,这位联合国高官将被解雇。此前已有两位联合国官员因涉嫌“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而被解雇或辞职。

  (本报记者 魏红欣)

  相关链接

  由联合国管理和实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始于1996年底,目的是允许伊拉克出口石油以换取伊拉克人民必需的粮食、药品等物资。该计划于去年11月终止。有关该计划存在腐败和欺诈行为的传闻始于2004年初,腐败传闻甚至牵扯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04年4月,安南任命沃尔克等国际人士组成调查委员会,对该腐败案展开调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