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设国家投资基金 俄当局三心两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5:31 《财经时报》

  宋国华 发自莫斯科

  对于梦想恢复沙俄时期帝国光荣的普京来说,经济停滞是比通胀更为难以忍受的事情。因此在通货膨胀稍有好转之后,俄罗斯政府就决定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经济中。

  8月1日在总统与政府成员的例会上,普京肯定的指出,成立国家投资基金得到了各部
门高度的支持,已经被提上工作日程。

  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借机对外宣布了这一计划——在俄罗斯成立国家投资基金,从下一年开始,国家投资基金将每年拨出700亿卢布用于支持大型工程项目建设。

  经贸部从严选秀

  格列夫同时宣布,本周四已着手研究需要国家投资基金帮助的工程项目的选拔程序条例:入围工程项目必须是全民性的,即用于发展基础设施,而且工程的预期实施时间不得超过5年。格列夫身边的官员亚历山大·乌斯基诺夫补充道:项目的选拔将通过竞标的形式,竞争将会“异常残酷”,而且经济发展和贸易部每个季度都会对入选工程的实施进行监控,在必要的时候终止国家投资基金的支持。

  其实,国家投资基金帮助范围内的工程项目选拔方案在今年7月份官方已经有过讨论。其中最大的不足,是没有给出工程项目“全民性”的明确标准;工程项目的国家担保机制和工程项目完工后其所有权问题含糊不清。

  据格列夫透露:“工程项目实施的倡议者,可以是联邦主体、市政、在俄罗斯注册的私人企业,甚至是外资公司。”

  财政部变相作梗

  在新的选拔方案中,工程项目选拔条件将有两个明显的变化:工程价值底线由原来的15亿卢布提高到50亿卢布;资金申请须得到独立投资咨询公司的肯定,而且,对独立投资咨询公司的资格要求近乎苛刻,尤其是在顾问经验和财务稳定层面上,甚至德意志银行和摩根士丹利投行的资历都不符合做此顾问。

  严格的审核是可以理解的。实际上并不认可设立国家投资基金的财政部,在普京一手遮天之时只能逆来顺受,勉强同意与经济发展和贸易部联合建立国家投资基金,故财政部把希望放在提高门槛,借以减少申请资金数量。

  财政部对西方的投资咨询公司要价高不可测,申请人需要花去成千上万的美元之后,才能取得申请国家投资基金支持的资格。或许这样的高门槛确实可以减少对不达标公司的审核成本,但同时也将把一些质优的中型规模工程项目无情的挡在大门之外。

  官办必然导致腐败

  早在国家投资基金这个概念在俄刚刚被提出之时,在各界就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它会使俄罗斯不规范的市场更加混乱,尤其是在营私舞弊,行贿受贿方面”。许多专家认为,基金的资产很容易被基金官员的“友好机构”吸纳,并转为己用,而经济发展效果不见丝毫。同时不能排除,国家作为效能最低的投资者,把资金划入一些长期不能完工的工程,重蹈计划经济的覆辙。

  也有一些专家对此保持乐观的态度。某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师基哈米洛夫向《财经时报》表示:“问题不会如此严重,因为基金资产总额并不是很大,只有700亿卢布,约合25亿美元,而俄每年的投资总数有1000亿美元左右。如果这些资金不被官员挥霍掉,就肯定会对经济产生正面的影响。”

  政府杜马两心一意

  从政府角度讲,国家投资基金在任何条件下只会给其带来益处。

  首先,可以减轻外界在稳定基金用途上对政府的重压,转移舆论对稳定基金的注意力,把稳定基金的资源切切实实地用于归还巴黎俱乐部的外债上。从实质上讲,国家投资基金是块全民工程项目实施的试验田。

  其次,设立国家投资基金用于发展基础建设,政府有权要求政府政策的一贯批评者拿出行之有效的发展措施,要求议员们尽快通过经营权法案,要求地方权力机关提供优质的工程项目。

  但这并没有消除国家杜马对政府发展经济力度不够的抱怨声。俄议院下院议长格雷兹罗夫坚持认为“深挖坑,广积粮”是不会错的,国家投资基金的资产支持应该在政府原定的700亿卢布的基础上提高50%。同时格雷兹罗夫认为,投资方向应该更广一些,“目前,住房贷款、卫生保健、教育、远东的发展、巩固边防、道路修建和农业发展都存在着巨大的缺口”。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