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李光耀指出世界经济重心将转到太平洋和印度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2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五日电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指出,亚洲维持稳定和持续经济增长的前景,从来没有比现在更好。中国和印度正致力同邻国进行经济整合,整个亚洲的经济将进入一个强劲增长的时代。中国和印度最终都能复兴辉煌的文明。到二零五零年,世界的经济重心将从大西洋转移到太平洋和印度洋。

  李光耀五日在《联合早报》发表的题为“亚洲的崛起”的文章中说,中国一直积极
发展和邻国的关系。中国和韩国的贸易激增,文化交流频密;中国和印尼签署了包括能源、原料和在印尼发展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和越南、菲律宾同意就共同开发南沙群岛取得协议,不再为群岛的主权问题起冲突;中国已经和俄罗斯解决了长达二千七百英里的边界纠纷。

  文章说,印度虽然加强与美国的关系,但印度非常清楚自己所要走的方向。印度总理辛格说:“谁会想到中国会成为我们的第二大贸易夥伴?”“世界之大足以容纳中印两国的发展和抱负。我不把印度和美国的关系看成是为了同中国对抗。我期望同中国加强合作。”

  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支持美国的反恐战争,中美关系也有了改善。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关系也有了改善。

  文章说,中国提出了“和平崛起”的概念,目的是避免重蹈德国和日本在二十世纪的覆辙,走向因为争取资源和权力而导致战争的“零和游戏”。中国要迎头赶上居领导地位的工业化国家,在接下来的年头就需要贸易、外来投资、开放的市场和技术转移。

  文章指出,印度和中国正致力同邻国进行经济整合,整个亚洲的经济将进入一个强劲增长的时代。毫无疑问,中国和印度最终都能复兴辉煌的文明。到二零五零年,世界的经济重心将从大西洋转移到太平洋和印度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