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将提前发放中国部分套头衫2006年进口配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2:46 东方早报

  眼看滞留于欧盟关外的中国毛衫数量不断增长,欧盟终于决定“预借”明年配额。欧盟发言人克洛德-韦尔东-雷维尔当地时间周三表示,欧盟成员国已同意预借明年的对华毛衫配额来解决眼下中国输欧毛衫“超限”的问题。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中欧双方正就预借的具体数量进行紧张谈判。

  雷维尔当天指出,欧盟成员国将从明年的毛衫配额中扣除今年这部分超限额进口的数
量。“我们正想办法解决这个燃眉之急。我们将在本月15日前,对正从中国运往欧盟的毛衫数量进行全面统计。”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船运方式,中国毛衫运抵欧盟的时间通常为3周-4周。据中国海关统计,截至8月1日,我毛衫对欧出运数量已达8203万件,为今年设限总量的119%。

  由于巨大的生产和出口潜力,中国企业1个月内即用完了输欧产品7个月的配额,欧盟已对自7月12日后出运的中国毛衫停发了进口许可证。记者则从商务部获悉,将至少有1600万件中国毛衫滞留欧盟关外,且这一数字正不断增长。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欧盟方面有官员透露欧盟可能将为中国提供700万件“紧急配额”。“我们对欧盟通过预借配额的方案表示欢迎,但700万件的数量严重不足。”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而且中国其他几类输欧产品在配额使用上也是捉襟见肘。”据欧方统计,截至8月3日,中国输欧梭织裤的配额已被用去86.5%。

  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至于具体的“预借”数量,中国商务部目前正和欧盟紧张协商。“商务部和欧盟的磋商周四凌晨1点刚告段落,6小时后便继续谈判了,但商务部对具体的谈判进展十分低调。”

  比起尚未敲定的具体“预借”数量,业界更关心其分配方法。“若由欧盟来安排,可能按照先来先到的原则,放行那批先到关的货物。若由中国商务部来安排,估计分配方案将是个‘烫手山芋’。”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指出,商务部上月预留了340余万件毛衫的配额,作为7月20日《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实施后分配给全国企业的出口量。“若不解决这部分已经分下去的数量,商务部将失信于企业;但对于滞留在欧盟关外的上千万件毛衫,不论是将其在当地拍卖、运回中国或是转运至其他非配额地区,企业都将受到损失。”

  据中欧签署的纺织品备忘录,自今年6月11日至年底,中国获得输欧毛衫配额6897.4万件;明年中国毛衫的输欧配额为1.997亿件。

  早报记者 俞佳


  爱问(iAsk.com)进口配额 相关网页约423,32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