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印合作从增加航班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6:47 国际先驱导报

  专访印度工业联合会总顾问塔伦·达斯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建刚报道 在印度参加经贸会议似乎成了中国人的一种“享受”——因为这些会议几乎成了“中国成就表彰会”。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印度许多政界和商界人士在思考“印度发展模式”时,几乎无一例外地把中国的成就当成了榜样。

  不过,塔伦·达斯先生、这位闻名全印的印度工业联合会总顾问却总有一些非同一般的见解。

  《国际先驱导报》问:中国一直在讨论经济是否“过热”的问题。这对印度有无意义?

  塔伦·达斯答:中国总理温家宝上半年宣布,要把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适当调低。这个决定表现出成熟和平衡的领导能力,因为即便8%的增长率也已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也足以使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上名列前茅。

  当前,印度并不忙于过热地发展经济。我们的首要关注点是基础设施建设改革和农业,从而使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幅度超过7%。

  印度政府不对农民直接收税,我们和中国政府一样,致力于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印度过去的重点一直是通过低成本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来辅助农业。现在,印度政府的重点是将基础设施和技术(信息技术)结合,把农民带到国家经济生活的主流中去。这样的话,以后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会自然提高。

  问:印度如何看待自身发展中的“瓶颈”呢?

  答:印度和中国都是能源进口国。能源越来越成为印度经济发展的瓶颈。目前,印度正试图从几个层面来解决这个问题,提高国内的能源的生产产量。

  问:那您怎么看待矿难?

  答:印度采矿业采用标准的安全措施(来避免矿难),但也仍然有改进的空间。这也是中印合作的潜在领域。

  印度也正加大力度保护能源,节约降耗,发展对资源的回收再利用,以及通过开放对外投资来提高国内的生产能力。

  问:看来,印度也在发展“循环经济”。

  答:在发展利用能源和节能的技术上,我们建立了一个“绿色商业中心”。中国也可以做出相似努力,印度在这方面可以提供帮助。

  问:如何看待中印贸易?

  答:中印贸易从一个很低的,只有10亿美元的水平开始,目前已经有了戏剧性的增长。然而即使是现在,印度也不过排在中国十大贸易伙伴之末。增加贸易意味着增加彼此间的合作和交流,减少对外界的依赖。两国经济的逐步融合将使双方受益,尤其当两国是邻居的时候。

  问:那么,中印是否应该建立自由贸易区呢?

  答:双方应该在提升贸易上有中长期的规划。目前,至少还需要大量地增加往返于两国城市间的班机,以方便旅行和贸易。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