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温州鞋在俄罗斯再次遭查扣 价值达七八千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5:53 新闻晚报

  “因为鞋商租用的仓库没有警察背景,近日中国鞋在俄被查扣。”昨天,记者从长期从事温州鞋业企业应对反倾销调查的浙江平宇律师事务所洪建政律师处得知,俄罗斯时间7月26日晚,俄再次发生查扣中国鞋事件,价值七八千万元的中国鞋当晚被查扣。此前,在今年3月12日晚,俄罗斯警方曾强行拉走100多个货柜的温州鞋,“鞋子至今没有归还。”

  被查扣鞋子价值七八千万

  据悉,俄罗斯当地时间7月26日晚,大批俄罗斯税警和其他警种的警察,开着警车和4辆集装箱车,前往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39仓库”查扣中国鞋,俄警方还用摄像机拍摄查扣情景。

  相关华商闻讯赶到现场时,看到3辆集装箱车已经装满被查扣的鞋子,另一辆正在装货。交涉中,俄警方开价每个集装箱交3万美元,由华商赎回;而华商则还价1.5万美元。“因价格‘谈不拢’,当晚双方‘谈判’不了了之。”

  对于此次被查扣温州鞋涉及的具体厂家和数量,温州鞋革行业协会会长朱峰表示尚没有官方数据可以核实。“截至昨天,协会没有接到来自温州鞋厂驻俄罗斯办事处人员的传真。”与此同时,据洪建政律师透露,目前只是从各家企业的代理律师处零星得知,遭遇查扣鞋业企业大体有三四十家,但此次涉案的企业规模都不大,主要是位于温州瓯海区的鞋厂产品。而温州当地一关注鞋业市场的记者称,温州一鞋厂驻俄罗斯办事处经理向他证实,当晚所有被查扣的中国鞋有七八十个集装箱,每个集装箱里的鞋子价值约为100万元人民币,鞋子价值总计七八千万。

  原因1 俄国警察故意“找茬”

  遇到遭查扣的情况,鞋商通常的做法是,派人给警察送钱,然后把货物赎出来。目前有消息称,中国鞋在俄遭遇查扣的次日,华商花费近百万元“罚金”赎回了所有的鞋子。但温州鞋行业协会表示不能确认,而洪建政律师透露,如此快速归还的可能性很小。

  “早在今年3月中旬被俄罗斯警方拉走的价值将近一亿的温州鞋,到目前尚没有归还。”洪建政说,中国鞋商在俄罗斯大多“见好就收”———在俄罗斯,由警察出租的仓库价格昂贵,为了租金便宜,目前中国鞋商租用的仓库很多没有警察背景,就不能避免警察故意“找茬”。

  “在俄罗斯做生意的鞋商现在也还是在冒险,当地的警察一出现,鞋子就面临被查扣的危险。”洪建政说,如果有正常的进关手续,警察也无话可说,但是“灰色清关”总让中国商人叫苦不迭。

  原因2 “灰色清关”是永远的痛

  “中国货物大多是通过俄海关委员会认可的‘清关公司’进入俄境内的,清关公司就是俄海关的代理公司。”温州鞋革行业协会会长朱峰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后,为鼓励进口、简化手续,俄罗斯海关委员会允许这些“清关公司”为货主代办进口业务。

  由于“清关公司”在货物通关后,通常不给货主出具正式的海关报关单和税单,因此很多人也称之为“灰色清关”。多数中国商人选择“清关公司”,“因为通过正规报关渠道,至少要半年时间才能办完报关手续,夏天的鞋子可能要等到冬天才会放行。”

  值得一提的是,“灰色清关”并不是中国商人的“专利”,由于手续简便,土耳其、巴基斯坦甚至一些欧洲国家的商人也愿意走这个途径,这是一个惯例。然而,由于拿不到正规报关单据,商品权属不得不陷入法律保护的“真空状态”,一旦遭遇查处,只能落个钱货两空的下场。

  有可能是自己“杀”自己

  “此次中国鞋被查扣,或者是这些公司刚刚进入俄罗斯市场,不了解当地的情况;或者就是和同行结怨比较深。”据洪建政律师介绍,因为中国鞋在俄罗斯鞋业市场占有绝对地位,这次查扣事件很有可能是国内鞋“自己杀自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俄罗斯鞋业市场,为了抢占市场获得利润,竞争对手之间往往不是“很友好”,尤其是对那些新近进入市场的同行,一些鞋业公司表现会有一些极端。“类似情况在迪拜、阿联酋也出现过。”洪建政说。


  爱问(iAsk.com)温州鞋 相关网页约45,87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