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国家发布新的检测标准应对欧盟环保新要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2:4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 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7月28日发布了6项针对出口电子电气设备的新的检测方法标准,以应对欧盟对电子电气设备提出的环保新要求。中国官员称,今后中国还将采取其他一些政策措施,推动企业提高制造水平,达到更高的环保标准。

  据国家质检总局官员介绍,中国此次发布新的检测方法标准,主要是因为欧盟在2003年通过了《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种危险物的指令》(ROSH指令),要求所有在
欧盟境内销售的大家电、IT产品等八大类电子电气设备中不得含有铅、汞、镉等六种有害物质。中国发布的新标准就是按照这个指令的有关规定制定的,它对如何检测这六种有害物质提出了很具体的要求。

  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刘兆彬先生说,制定这个新标准主要是考虑欧盟的指令将从明年7月1日开始实施,而中国如果没有制定规则对出口到欧盟的电子电气设备进行相应的检测,中国产品就可能会因不能出具检测合格证书而在出口过程中受阻。

  “欧盟指令的实施将对中国机电产品出口欧盟造成重大影响,按照2004年的中欧贸易规模计算,指令的实施将直接影响我国467.8亿美元机电产品的出口,按照今年贸易的增长幅度计算,直接影响的出口量将达到560多亿美元。”

  中国因此制定了针对6种受限物质的检测方法标准,以方便中国企业的对欧出口。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已经指定了深圳等地的18家有能力承担电子电气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检测的实验室,为中国企业提供检测服务和全方位的咨询,并帮助合格企业出具相关的自我合格声明。

  据介绍,中国还是世界上第一个发布检测方法标准以应对欧盟ROSH指令的国家,这些标准的发布将会对国际标准的制定产生影响。这些标准将于明年1月18日起在中国实施。

  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发布这些针对出口产品的检测方法标准应对欧盟的指令后,中国还会采取进一步的政策措施,对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电子电气产品也提出更高的环保要求,推动企业自觉地提高制造水平。(红宏)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