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青年工作自由人超400万 政府企业神经紧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9: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柯卉 综合报道

  如果回到20世纪,Makoto Baba一定是个频繁换工作的失意年轻人。而今,这位27岁的音乐人代表着日本的新风尚:否认传统,将过去那些所谓成功的标准统统否定。

  在日本,大量的青年开始通过不固定的工作支撑着自己的生活和梦想,比如说成为一
个舞蹈家、诗人或者甚至是农夫。这群人被称为“工作自由人(Freeter)”。英文“自由”和德文“工作者”合并便成了该词。

  根据日本官方的一项研究,目前日本的“工作自由人”数量超过400万,是1990年的两倍多。令日本政府以及公司老板们担心的是,如此的新一代,明显缺少保持这个国家全球竞争力的足够本领,而且还缺少工作动力。传统在颠覆中

  “工作自由人”代表着一个正在变化中的日本,现在的年轻人开始寻求心灵的满足,而不同于他们的父辈、祖辈,为了追求生活的舒适以及社会地位而奔波忙碌。而标准上班族习惯的思路是:一个正常的成年人就应该走在上班——努力工作——赚钱的路上,即便要牺牲很多自我,做很多自己不喜欢的事,只因为社会就是如此运转。

  观念在变化,日本的经济气候也在发生变化。如果一家公司想要保持自己的全球竞争力,对人力成本更低的非全职职工的需求就会相应增加,同时相应削减需要背负沉重福利负担的全职职工。此时,“工作自由人”便派上了用场。

  与此同时,越来越大的收入差距,在“工作自由人”和固定工作者当中产生。专家估计,在日本,大部分“工作自由人”每年收入1.8万美元,而那些全职工作者的年收入大约是6.3万美元。如此大的收入差距,日本政府开始担心会因此损害国家税收。

  日本社会已经进入老龄化,老年人口不断增加,他们的生活依赖于退休金和医疗保险,而这些都仰仗国家税收。税收减少的可能使得日本的商业和非营利性组织以及政府官员都觉得有必要设立一个研究团队,来专门讨论所谓的“工作自由人”问题。泡沫经济的阴影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数十年里,日本社会中的“工作自由人”根本不成气候,因为当时日本的失业率长期维持在2%的低水平,很久以后才攀升到4%上下。标准的“日本梦”一度就是在一家有名的公司谋得一个职位,终其一生不必担心被解雇的威胁。但这个神话随着上世纪80年代的泡沫经济一同破碎,那些大名鼎鼎的公司为了削减开支,维系生存,纷纷宣布大规模裁员。

  日本知识界有看法认为,泡沫经济的影响至今犹存。不同的是,现在人们开始觉得,它真正的影响是骨子里的。

  对于一个想成为“工作自由人”的年轻人来说,并不是他们没有理想,问题是未来的职业并不掌握在他们手里,过多的人生规划不切实际。

  据日本总务省7月29日发表的“劳动力调查”报告显示,日本失业率降到了4.2%,为1998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看来,过高的失业率也在客观上“促生”了“工作自由人”的出现。


  爱问(iAsk.com)自由职业 相关网页约72,00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