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日本经济复苏可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1:20 金时网·金融时报

  鉴于消费支出改善的步伐不断加快、今年下半年出口增长可加速,日本银行对日本经济的持续复苏更有信心,这是日本银行首席经济学家HideoHayakawa对日本经济的最新解读。

  “消费支出的复苏很可能将持续下去,企业正在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且出口增长最终将获得动力”,主管日本银行研究和数据部门的Hayakawa表示,“我们可以说,日本经济复苏正在变得可持续”。

  今年日元对美元汇率下滑了8.9%,作为日本炼油商基准的迪拜油价上涨了50%,引起了市场对日本的核心物价将上升的揣测。疲弱的日元使进口商品的价格更加昂贵,不断上涨的石油价格也推高了汽油和其他燃料的成本。

  Hayakawa称,“如果目前的汇率和油价水平保持下去”,今年年底日本的物价“有可能”上升。

  自2001年3月以来,为了遏制通货紧缩,日本银行一直将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并向金融体系注入现金。日本银行行长福井俊彦7月27日曾表示,日本银行将不会改变现行的货币政策,除非确定通缩不会卷土重来、经济正在稳定扩张。日本央行4月28日预计,在3月31日截止的本财年内核心物价将下降0.1%,明年则上升0.3%。Hayakawa透露,现在央行并没有改变这一预期。“我们对今年核心物价上升的可能性并没有一个很清楚的答案”,“我们必须观察石油和汇率水平将如何变动”。

  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增长折合年率高达4.9%,是1年以来最快的。内需占经济增长的比重为80%,弥补了出口出现3年来第一次下降的缺口。

  Hayakawa表示,中央银行最初关注的是,消费支出的大幅增加是去年第四季度台风和非季节性的紊乱气候所导致的暴跌所引起的,而这是不具有持续性的。“但是,4月、5月和6月的消费支出数据显示了比我们仅仅用反弹来解释的更为强劲的变化”,他说。

  根据日本政府7月28日公布的数据,因消费者在服装和汽车方面支出更多,6月份日本的零售额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1%。同时,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6月份的失业率下降至4.2%这一7年来低水平,企业正在雇佣更多的全日制工人,

  Hayakawa指出。“结果是,日本工人的工资将开始上升,夏季奖金很可能上涨,尽管我们还没有看到最终数字”,他说,“受工资改善的支持,消费支出正在恢复”。

  他预计,随着中国企业完成了减少多余存货的工作,今年下半年日本的出口将恢复。中国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第二季度经济比1年前增长了9.5%。数据显示,在5月份出现了18个月以来最慢的增长后,6月份日本的出口年比增长了3.6%。

  Hayakawa还说,可持续的复苏将受到企业投资增加的推动。根据日本央行7月1日发表的短观调查,主要的制造企业计划在明年3月31日结束的财年内增加支出16.2%,去年的这一数字为18.1%。


  爱问(iAsk.com)日本经济 相关网页约4,158,54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