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经合组织应接纳中国为成员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29 经济参考报

  摘自英国《金融时报》7月26日

  即将离任的经合组织(OECD)秘书长唐纳德·约翰斯顿说,中国应被接纳为经合组织成员国。

  约翰斯顿先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世界需要一个“塑造全球经济”的有效机
构,那么就应该为中国和其它大型新兴经济体保留经合组织成员国席位,与全球其它主要经济体平起平坐。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对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有着重大影响。”

  约翰斯顿先生是在回应有关缺少有效论坛来解决全球金融失衡的担心时作这番表示的。他说,考虑到经合组织拥有长期工作人员,以及宏观和微观经济领域的专业知识,它是天然的候选机构。

  接纳更多国家的行动受到了该组织成员国的阻碍,因为该组织做出决定需要先达成共识。经合组织以官僚作风出名。

  “多年来,我们尝试扩大联系和接触范围,当然还有会员资格,但这些努力都受阻……我不明白,没有主要国家的参与,塑造全球经济的机构何以履行自身的使命?”

  有人把中国的人权状况以及缺少民主作为阻挠中国加入的一个原因,但约翰斯顿先生不以为然。“我们是个经济组织,必须处理经济问题,”他说。

  “我们曾在经合组织中有葡萄牙和西班牙这样的专制政府,也曾不得不与希腊的军政府打交道……你不能把一个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国家排除在外。”

  中国邀请经合组织对其经济进行一次调查,并愿意让其政策经受公开的同行评审,这突出表明,中国愿意在全球经济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经合组织的首份中国调查报告将在9月中旬发布。

  以往,参与经合组织国家调查是加入该组织的第一步。经合组织总部位于巴黎。即使中国没有加入,即将发布的经济调查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中国在融入全球经济方面的进步。(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