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亚洲经济:动力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7:17 《法人》

  美国经济已经出现的疲软态势同时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放缓将对全球经济特别是亚洲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并导致亚洲经济面临进一步放缓的风险

  文/格瑞

  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欧洲经济前景不佳的形势为正在复苏的全球经济以及
快速发展的亚洲经济前景平添诸多不确定因素,目前经济学家们对欧美地区今年余下时间的增长预期调低,同时将出口高度依赖欧美地区的亚洲等地的经济预期调低。尽管将预期调低后全球增长仍较强劲,中国、印度等国家经济仍在快速增长,但全球范围内将出现经济增长普遍同步放缓的趋势。

  经济放缓的预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预计亚洲地区中国及印度等国家2005年整体经济增幅为7.4%,明显低于2004年这几个国家总体8.2%的增幅;同时能源价格的继续上扬以及美国利率将继续上调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亚洲经济放缓的风险。有迹象显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日本经济呈现萎缩状态,即将出现自1991年以来的第四次衰退,目前日本政府已经下调了2005年二、三季度的GDP指标,而日本经济持续疲软主要表现为出口不振和个人消费低迷,同时日本央行预计2006年消费者价格指数将延续7年多来的颓势继续下降。

  尽管日本政府近日宣布日本经济开始出现反弹,但经济学家认为日本经济第一季度的良好表现并非意味着日本已经进入稳步增长的阶段。亚洲地区中经济迅速发展的中国目前正实施宏观调控,采取各种措施努力为国内经济降温以抑制经济增长,而中国经济增长的进一步放缓其影响将会进一步波及美国、欧洲等主要贸易伙伴国,从而产生辐射效应;对出口过度依赖的东南亚国家其经济增长趋势也将放慢。目前亚洲地区国债收益率曲线变平,预示增长前景不容乐观,而企业收益也开始反映出增长放缓、利润率下降的趋势。目前全球的经济增长仍将主要依靠美国和新兴亚洲国家地区的经济增长,IMF预计2005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将仅为1.6%,而日本的经济增长将出现大幅回落,同时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的总体经济增幅将为5.4%,印度为6.7%,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为8.5%。

  自2004年春季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以试图令经济降温,目前中国的进口增长已开始明显放缓;近期中国与其贸易伙伴国之间围绕纺织品、汇率和政治问题产生诸多争端,加大出现由政治引发的保护主义浪潮的可能性。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零售数据显示,排除汽车及零配件的销售以及不断上涨的汽油销售,零售额已经出现下降;其他行业如服装、电器和家具的销售以及百货店及餐饮业的销售额全面下滑。这些数据远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并显示出随着第一季度的结束美国的经济增长再度趋缓。鉴于能源价格持续高位及利率攀升的因素,美国消费者将削减支出,美国消费支出疲弱导致经济放缓,从而进一步加大亚洲经济减速的风险。

  保守政策的压力

  亚洲经济增长率第一季度出现大幅下降显示目前亚洲迅速增长的经济体正在失去活力。其中在国际油价高企以及出口放缓等因素的影响下,东南亚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正在出现迅速放缓的态势。泰国近期受到干旱、禽流感、高油价、印度洋海啸以及制造业出口下滑等问题的严重影响导致经济增长放缓迹象比较明显。经过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泰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较上一季度下降0.6%,4年来首次出现比前一季度下滑的局面,同时第一季度GDP较上年同期的增幅放缓至3.3%,泰国央行表示准备再次下调今年的GDP增长预期,此前该行已经把今年的GDP增长预期从5.25%-6.25%下调至4.5%-5.5%。该国2005年的实际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跌至5%以下,较2004年6.1%的经济增长率出现大幅下滑;同时4月份的贸易逆差达到17.6亿美元,是从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到现在的最高点。

  经过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新加坡第一季度的GDP增长率折合成年率为5.5%,增幅低于前一季度,其中制药、电子等产业的低迷表现拖累经济的增长。新加坡政府将2005年全年经济增幅预期从早前预测的3%-5%下调至2.5%-4.5%。韩国近期公布的5月份贸易数据显示出口较上年同期上升11.8%,相比之下4月份升幅为6.9%,经季节因素调整后季度环比的年率化增幅已由4月的4.6%、2月及3月的超过20%减缓至5月的2.3%。泰国和韩国经济受到强烈冲击部分因素归咎于资源贫乏而被迫在石油和其它商品进口上付出更多代价。东南亚经济出现迅速放缓主要是因为东南亚经济严重依赖于大量消耗燃料的制造业,与美国等服务业和消费开支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较大的经济体相比,油价高企对东南亚经济造成的冲击更加严重。

  与此同时,尽管韩国、台湾和新加坡等地区经济需要更多地依赖国内需求,但许多东南亚经济体越来越多地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全球需求的变化更有可能成为东南亚经济沉浮的决定性因素。而且一些东南亚国家采取更为保守的经济政策以防止上个世纪90年代过度投资引发经济泡沫的局面再度出现。例如,泰国政府收紧银行信贷的标准以防范投机性放贷现象的出现并表示将采取措施使该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占GDP的比例限制在不超过2%的范围内,但目前经济增长的急剧放缓给这种保守的经济政策带来一定的压力。而亚洲出口国一直受到电子产品价格不断下跌的影响,数个亚太国家的出口扩张都在放缓,今年下半年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下滑幅度可能比预期更大,多个亚洲经济体今年年底将出现出口负增长。

  同时亚洲的私人消费支出仍然落后,在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的私人消费已出现下降,而从该地区日益增长的经常账盈余便可证明新加坡国内需求仍然脆弱,同时受制造业外迁的影响,曾经作为亚洲地区增长最快的经济体的新加坡现在正向增长最慢的态势发展;在韩国信用卡危机过去几年后,该国居民的家庭负债仍然很高,而工业部门则受到原材料成本日益上涨和韩元走强的双重挤压从而限制扩张;在香港,不断飙升的资产价格正在维持经济复苏,但日益上涨的租金则阻碍利润率的上升。

  美国经济已经出现的疲软态势同时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放缓将对全球经济特别是亚洲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并导致亚洲经济面临进一步放缓的风险。我们需要加倍关注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经济数据的变化,以此掌握全球范围内的由能源价格上涨推动的通货膨胀和消费力下降的经济结构性裂变的波动,从而准确判断亚洲经济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的走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