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会计风暴 > 正文
 

毕马威涉嫌非法销售避税产品 可能步安达信后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0:39 中国经营报

  作者:高山

  3年前,当毕马威收购安达信海外业务的时候,它绝对不会想到3年后的今天,自己也面临同样的尴尬局面。不久前,美国司法部开始着手调查毕马威涉嫌妨碍司法公正和非法销售避税产品。美国国税局表示,避税策略使20多家公司至少少缴了17亿美元的税款。

  安达信一度是全球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但在美国司法部2002年对其美国合伙企业提起刑事诉讼后便告破产。正如当时的安达信执行总裁贝拉迪诺所说:“我们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陷入这种困境的会计事务所。”

  信誉危机

  目前,人们似乎有一种感觉:大会计师事务所正在拿它们的信誉去冒险:世界五大会计师行(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安达信)由于安达信的出局变成了“四大”。随着对毕马威调查的深入,“四大”会不会变成“三大”呢?

  毕马威今年可谓流年不利。4月20日刚刚与美国证监会达成和解,同意支付2250万美元以逃脱美国证监会的指控。美国证监会在2003年1月起诉毕马威及其合作伙伴,允许施乐公司自行操纵其会计账目,造成施乐公司对外公布的财政结果与实际数字存在30亿美元左右的缺口。

  事实上,毕马威的违规行为早已在有关部门的密切注视之下。2003年,美国国会参议院的一个下属委员会、司法部、国家税务局对毕马威的相关调查就已经展开。2004年2月,美国司法部在一次针对会计师事务所、银行和纳税人的调查时发现了毕马威的避税服务存在问题,并着手对毕马威1996年至2002年提供的税务服务进行调查。这直接导致了毕马威前首席行政官兼财务总监理查德·罗森塔尔的辞职。

  毕马威丑闻接踵而至,但并非孤立。根据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理事会PCAOB在去年8月26日发布的报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2003年均有违反美国公认会计原则的行为,包括为各自公司客户提供低报债务的不当建议;在为客户账户进行审计时,亦未能完成尽职调查的义务。

  美国某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皮特表示,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在于他们无休止地追求业绩增长和规模扩张。另外,层出不穷的假账丑闻,也使大型会计师事务所雪上加霜。毕马威此次被调查只是业界的一次集中爆发而已。

  垄断之忧

  随着世通公司、帕玛拉特公司等一连串儿大公司财务丑闻案发生后,“四大”在国外的信誉已经大不如前。调查显示,2004年美国发生的396起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案例中,有三分之二是放弃“四大”而改聘其他中小事务所。

  目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考虑如何使客户更容易地转投其他审计机构,来应对毕马威或其他“四大”遭起诉甚至解体的情况,以防引发美国股市的强烈动荡。

  不过,市场竞争仍是最彻底的纠错机制,财务欺诈将导致股市的狂跌,本身就是对公司造假最好的惩罚。因此,即使毕马威躲过此次罪案指控,其在市场上已造成无可挽回的声誉损失,投资者将展开对失信者的报复。据估计,如果非法避税罪名成立,毕马威数千客户将改换门庭,美国股市面临剧烈动荡。

  事实上,美国各大公司早已对会计行业严格的限制怨声载道。由于仅有4家顶级会计师事务所,大约每8家公司中就有1家同时聘请“四大”中3家以上担当审计和非审计工作。毕马威、德勤、安永和普华永道审计了全美78%以上的上市公司,主导着跨国公司的审计业务。SEC、欧洲监管机构都对“四大”在行业的垄断地位表示过忧虑。

  面对各方面压力,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正努力设法削弱美国监管机构的有关计划。然而这次,毕马威有可能把自己“玩出江湖”,把苦心经营的会计事业化为乌有。因为随着调查的深入,很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问题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

  爱问(iAsk.com)
  毕马威 相关网页约108,79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