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新型跨国公司塔塔集团崛起 印度民族工业的典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0:35 新华网

  当我们寻找促进企业发展的现代企业制度时,也许可以将目光投向我们的近邻——印度。目前一家新型的跨国公司正在印度崛起,在全球经济中后来居上。这就是塔塔集团。

  高福利待遇

  同那些严苛要求员工却对管理层比较宽容的华尔街大公司不同,塔塔公司对员工比较
宽容,这使得它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工业化社会中与众不同。塔塔公司最为特别的就是它的高福利制度。

  以塔塔麾下32家子公司中规模最大的塔塔钢铁公司为例,该公司在过去15年内裁减了一半左右的员工,使它成为钢铁业成本最低的公司之一。但被裁掉的员工可以继续领全额工资直至退休止。

  塔塔建在加尔各答西南部的詹谢普尔镇的钢铁基地,在将近100年前刚刚建成时,就采纳费边社会主义者西德尼和比阿特丽斯-韦伯的建议,建立了公共卫生系统。当时的领导者R-D-塔塔还为公司修建了学校、教堂、公园、医院以及职工宿舍。此外他还结束了八小时工作制,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即使在后来的经济困难时期,塔塔也依然保持这种制度。

  在1923年经济萧条期间,有不少人批评塔塔的做法纯粹是浪费金钱,但R-D-塔塔对此置之不理,认为他们“实在是太缺乏想象力了。”时至今日,这里依然保留着原来的制度,所有员工都享受全额的医疗和教育费用,塔塔在这里开设有一间学校以及一个拥有1000张床位的医院。

  塔塔在浦那的汽车工业基地已经运营了16年,当地工会代表苏吉特·帕蒂尔认为塔塔的劳资关系与其他印度企业“非常不同”。塔塔钢铁公司已经有75年没出现罢工事件。

  民族工业典范

  詹谢普尔工业基地是塔塔集团创立者贾姆塞特吉·塔塔的杰作。

  出身在一个印度拜火教家庭的贾姆塞特吉·塔塔13岁就开始随父亲经商,35岁已经是印度最大的纺织工厂之一的老板。

  根据塔塔集团的官方公司史“财富的创造”作者R·M·塔塔拉拉介绍,印度曾经有一代年轻企业家相信可以通过工业化结束英国的殖民统治,贾姆塞特吉是他们的领袖。当人们还不了解什么是民族主义者时,贾姆塞特吉就已经是一个民族主义者了。”

  当贾姆塞特吉在将近一个世纪前雄心万丈地想在詹谢普尔建立钢铁基地时,遭到了英国人的嘲笑。贾姆塞特吉死后,伦敦几家银行陆续从塔塔撤走资金。于是,他的继承人R·D·塔塔转而争取印度国内的资金支持。1912年,塔塔终于建成了亚洲第一个钢铁厂,刚好赶上第一次世界大战带来的钢铁业繁荣期。

  1991年,正当印度开始经济市场化改革之时,拉坦·塔塔接掌公司。一度被人们视为不敢有大动作的塔塔在拉坦的领导下进行了大胆改革。

  他对塔塔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将员工总数从7.8万人削减到4.5万,而且由于裁员手段得当,没有引起员工不满。他还斥资25亿美元更新机器。塔塔麾下的“印度酒店”卖掉了在国外经营的一批三星级酒店,转而在豪华酒店领域发展。这个月收购了纽约曼哈顿著名的皮埃尔酒店。目前,塔塔的生意王国还扩展到珠宝业。

  人们谈起印度最著名的公司,可能首先想到的是软件业巨头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Infosys),他们向全球各大公司提供外包服务,采取完全西化的管理模式。而塔塔则不同,这个百年老店仍然坚持19世纪成立之初的企业原则——为发展印度民族工业而努力。

  人们常常会把它同另一个庞大的跨国公司相比较,那就是美国的通用电气公司。但拉坦可不是通用电气前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我们显然不同”,他说。

  塔塔集团很多高层主管都曾在西方念过MBA,也都了解韦尔奇的故事,但是他们在进入塔塔后却没有采用西方的那一套,比如大规模裁员、挤垮对手等招数。拉坦说,他不希望塔塔踩着众多牺牲者的尸体来使自己壮大。在这里,“回馈社会“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塔塔麾下的“塔塔儿子公司”每年66%的收益都会捐助给慈善事业。

  塔塔集团的发展是印度经济发展的缩影。塔塔已经成为印度市值最大的公司。截至今年三月的过去一年中,塔塔共收入176亿美元,利润高达19亿美元,足足是十年前的三倍,预计在汽车业、钢铁业和信息技术咨询业的带动下,今年收入可达到240亿美元。

  走出国门

  十年前曾有人预言,全球化进程会使家族企业起家的塔塔走向灭亡,但这个预言最终没有变成现实。

  2000年,塔塔茶叶公司出资4.35亿美元收购了英国泰特莱茶叶公司,这是印度公司历史上的首次大规模跨国并购行为。去年3月,塔塔汽车公司以1.0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韩国第二大重型卡车制造商大宇商务汽车公司,为的是取得大宇公司的卡车制造技术,并以韩国为跳板全面进军亚洲市场。去年8月它耗资3亿美元收购了新加坡大众钢铁公司,这样它就可以将在印度钢铁厂生产的钢坯和铁坯运送到大众钢铁公司在新加坡的工厂进行深加工,然后再卖给东亚的建筑商和制造商。

  目前塔塔集团年销售额的22%来自于海外市场。随着塔塔开始向别的地区与行业购买工厂、企业,它的印度特色逐渐减弱,开始成为跨区域性的大公司。现在塔塔全球化发展战略的的成功不仅在于它购买了像英国泰特莱茶叶公司这样的公司,使它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和畅通的销售渠道,而且在于塔塔敢于涉足一些其他西方大公司不敢涉足的地区,而这些地区与塔塔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塔塔斥资25亿美元在孟加拉投资建厂,这也是该国历史上数额最大的一笔投资。在南非,塔塔则采取了另一种策略,印度为有着相似殖民地历史的南非援建学校、训练木匠和电工。目前该策略已经初见成效,帮助塔塔敲开了南非市场的大门。就像逐渐打开世界市场的印度宝莱坞一样,塔塔开始涉足世界各个角落。所有这些都值得称赞,但在逐渐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塔塔是否能一如既往地保持本色?对此,拉坦明确表示,它并不急于把自己的公司变成华尔街投资者手中的工具。

  接班人问题

  同所有家族经营的企业一样,塔塔也面临接班人问题。拉坦已经67岁了,尽管公司专门为延长他的任期修改了公司条文将退休年龄从70岁延长到了75岁,即便这样再过不到8年的时间他也将退休。在将塔塔打造成为一个真正的跨国集团的关键时刻,拉坦的退休无论如何对他本人来说还是对公司都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外界对该家族继承人的猜测由来已久,但对此拉坦却守口如瓶。尽管塔塔家族目前只有一名成员在集团工作,他的名字叫诺埃尔-塔塔,现年47岁,仍只在集团负责一小块零售类业务。如果他要想成为整个塔塔帝国的继承人,他还得加倍努力来证明自己的领导能力才行。

  外界亦有说法认为诺埃尔并不在拉坦所考虑的继承人选之列。在回答记者关于诺埃尔是否会接他的班的时候,拉坦说:“诺埃尔非常敬业。我们集团目前正处于快速成长的阶段,我想,诺埃尔肯定也会与整个集团一起成长。我很高兴大家都已经开始关注他,我自己目前也在观察他会成长到何种程度。”在记者的反复追问之下,拉坦又说:“实际上,我们公司所有像诺埃尔那样有才能的人都有机会在其职业生涯中获得锻炼和成长。重要的不是你姓什么。”(完)(新华网特稿 作者 孙毅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塔塔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