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人民币升值让欧洲央行找到一个不降息的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2: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周三亚洲汇市,因市场对人民币进一步升值预期减弱,投机者继续回补空头头寸,美元延续前夜强势维持上行通道。至亚洲尾盘,美元指数已破90.20一线。

  欧洲央行信心焕发人民币升值让欧洲央行(ECB)又找到了一个不降息的理由。虽然人民币升值幅度仅有2%,但对欧洲经济而言却不啻为一则好消息,欧洲央行对于欧元区下半年经济的信心焕发。人民币的升值将缓解欧元压力,提振欧元区出口,欧洲政客对欧洲央行的
降息压力也随之减弱。

  近期欧元疲弱也帮助德国人恢复对经济的信心。欧元走软和全球经济强势使德国扫去了困扰其经济前景的部分阴霾。

  德国智库IFO本周二公布,7月IFO景气判断指数升至95.0,远好于市场预估中值94.0,6月该指数为93.3。同时,上周公布的ZEW经济预期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上涨,在6月达到19.5后,7月份达到了37,为两年来最大增幅。

  经济后劲不足尽管近期这些数据出现改善的迹象有望降低人们对欧元区降息的预期,但高失业率和高油价仍有减缓德国经济增长的风险。由于油价居高不下和消费需求疲软,市场仍需对欧元区增长前景持谨慎态度。

  已公布的德国6月PPI较上年同期增长4.6%,进一步显示高油价正在推高生产成本。此外,欧元区2005年5月工业订单较上月下降1.5%,较上年同期下滑3.3%。这些数据反映出欧元区经济增长后劲不足。

  虽然,欧元区数据高于经济学家预期,但还不足以影响货币政策。正因为此,欧元区的利率预期未变。最近的通货膨胀数据显示,欧洲央行目前的加息压力依然很小。总体通货膨胀率为2.1%,略高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但上月的核心通货膨胀率则降至1.4%,低于5月份的1.6%。

  总体来看,欧元区各方仍需悉心竭力,方能使德国和其他经济体走出低迷,并重新步入强劲复苏的正轨,这需要欧洲央行的政策支持。

  技术前景黯淡欧元在7月26日美元全线走高的局面下,一度跌至1周低点1.1981美元,为其再度有效跌破1.2000美元心理关口打下基础。技术面而言,盘中回撤支撑位现已突破,目标指向下个支撑区域1.1959-1.1963美元(7月19日聚合低点和1.1868美元低点反弹幅度的76.4%回撤水平)。一旦有效突破,将完成典型的对称三角突破,汇率会面临更大压力,首个量度目标见于1.1760-1.1650美元。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 邵杰 发自上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