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日竞争俄远东输油管道 > 正文
 

日就泰纳线向俄威胁 中国先得石油不给一个铜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6:5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文鸣 张明扬

  俄罗斯远东输油管线一直是个备受瞩目的“政治+能源”项目,日本半途插进一脚靠70亿美元的许诺搅黄了中国所期望的“安大线”后却出尔反尔,在贷款问题上迟迟不愿兑现承诺。俄罗斯正式宣布优先建设通向中国的支线后日本又坐不住了,一方面放风称贷款可以增加到90亿美元,一方面又威胁说,如果中国先得到石油,就一个铜板也不给俄罗斯。

  据透露,90亿美元的贷款将是日本历史上投向海外石油项目的最大一笔援助。日本外务省表示,目前有关援助的细节都没确定。“日本与俄罗斯正在讨论互惠的合作方式”。

  日本软硬兼施

  根据去年12月俄罗斯提出的方案,俄方将修建一条从贝加尔湖畔的泰舍特至太平洋沿岸港口纳霍德卡的输油管道,亦称“泰纳线”。这条全长4118公里的输油线将使日本获得距离本土最近的海外石油供应市场。

  根据俄方的测算,这条途经西伯利亚广袤地区的输油管线至少需要115亿美元的建设成本,而日本在承诺了这个投向海外石油项目的最大一笔贷款后却开始以种种借口使许诺的资金迟迟不能到位。这种出尔反尔的态度让俄方十分恼火,今年4月11日,负责“泰纳线”设计、修建和管理的俄罗斯国家石油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在伦敦表示,公司自身已筹到建设资金,因此日本的贷款对该公司将无足轻重。

  此后,俄工业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和驻华大使罗高寿等先后明确表示,将石油输送到中国是俄方优先考虑的目标,因此“泰纳线”暂时只修到距离中国仅60公里的斯科沃罗季诺。不久前赫里斯坚科表示,该线的一期工程将于2008年完工,每年为中国输送3000万吨原油。

  获知这一消息的日本再次感到了难堪,日本媒体的报道称,日方为了阻止中国首先得到俄罗斯的石油,开始对后者进行“软硬兼施”,一方面许诺将贷款增加到90亿美元,一方面又威胁说,如果中国先得到石油,那么东京将不会出钱。

  中俄落实推动能源合作

  日本此举能否阻止中俄能源合作?分析人士表示,日本用美元来威胁利诱莫斯科奏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俄罗斯的输油管线建设是由其国家利益决定的,目前俄国内已经基本达成共识,认为将管道修到中国更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在胡锦涛主席访俄期间,双方就能源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认为加强能源合作对提高中俄经贸合作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中俄还签署了油气、电力等领域的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国的能源合作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表示,中俄双方决心进一步推动落实中俄两国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项目,包括原油管道的建设和在两国境内共同开发油气田,并责成两国有关企业就上述项目进行具体磋商。在输油管线建成前,俄方2005年将通过铁路向中方供应的原油不少于1000万吨,2006年不少于1500万吨。

  北方四岛:日俄症结所在

  “北方四岛”问题是日俄关系的症结所在,日本政府企图“以输油管道换领土”,当俄方意识到日本的这一企图后,日本贷款所能起到的作用就有限了。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中亚研究室主任陆钢博士向记者指出,在同俄方的谈判中,日本就是因为一味强调资金的力量,企图以此换得俄罗斯在北方四岛上的让步,以致俄方心生不满。如果日本不尽快反省,从“钱眼”中钻出来,不仅泰纳线“支线”难保,日本在本地区的能源合作版图上的角色还将进一步边缘化。


  爱问(iAsk.com)泰纳线 相关网页约27,02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