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核电站禁获贷款 议员称中美贸易是美国灾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7:48 新京报

  美众议院议员称贷款项目将为中国“获取敏感技术”提供资金补贴

  本报讯 (记者 谢来) 美国众议院于当地时间28日通过一项修正案,决定禁止美国进出口银行向中国提供修建核电站的贷款。

  381号修正案由共和党众议员博尼尔·桑德斯提出,主张禁止美国进出口银行通过长期
贷款或贷款担保形式,参与中国核电站的建设。

  经过半个小时的辩论,该修正案最终以313票支持,114票反对通过。桑德斯称,如果贷款项目得到实施,将为中国获取敏感技术提供资金补贴,他还表示美国不应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提供资金援助。桑德斯议员一贯持对华强硬立场,曾多次提出反对美国公司在华投资。他认为由于资本流入中国,造成了大量美国工人失业,他说目前中美贸易关系对美国是“灾难性的”。

  反对修订法案的议员们表示,如果阻截对中国核电站的贷款,将会牺牲美国人大量的工作机会,因为美国西屋电气公司正在竞标中国核电站建设项目。

  今年2月18日,美国进出口银行初步同意,为支持西屋电气公司在中国竞标四个核电站项目提供50亿美元的贷款。本报记者29日就该修正案致电美国进出口银行和西屋电气公司,但截至发稿时止,尚未得到对此事的回应。

  相关新闻

  禁止贷款反映美议员“忧虑”

  本报讯 (记者 谢来) 就众议院通过禁止对中国核电站贷款的修正案一事,本报记者29日晚越洋连线了众议院议员,“美中工作小组”副主席理克·拉尔森。对于拉尔森对381号修正案投反对票,拉尔森表示,他的立场是不希望众议院干涉美国在海外的经济投资,而并非出于支持或反对核能的考虑。

  对于众议院通过禁止对中国核电站贷款的修正案是否意味着美国众议院出现了敌视中国倾向,拉尔森表示,“不能说敌视,但是我想众议员桑德斯在此时提出议案,反映了很多议员的担忧。我并不认为美中关系出现了危机,但是确实有很多现实的问题正在显现,而381号修正案被通过,表明大部分众议员对这些问题的忧虑”。

  作为“美中工作小组”发起人之一,拉尔森表示说:“我认为首先需要建立一个对话机制,关注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这也是”美中工作小组“成立的目的。只有通过对话和沟通,在未来遇到摩擦的时候才有解决问题的渠道”。


  爱问(iAsk.com)核电站 相关网页约549,97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