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巴黎航展 尖峰对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3:38 每日经济新闻

  这次规模盛大的航展已成航空大国顶级技术的展示平台

  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航展、第46届巴黎国际航空展昨日在法国巴黎布尔歇机场隆重开幕,法国总统希拉克亲自为航展剪彩。

  民用航空 两强相争

  民航客机市场历来是空中客车公司和波音公司竞争的战场。空中客车公司在航展上飞行演示了A380超大型飞机,而波音公司则带来A380的“克星”777-200LR飞机。

  波音非常重视这次展会,希望借机一举扳倒空客扭转颓势。此前,不少人认为这次巴黎航展将让空客的“巨无霸”A380出足风头。该公司在今年年初宣布推出555座、全球最大的民航客机A380,并在今年4月27日顺利举行了首次试飞。

  然而就在航展开幕前夕,空客方面却突然传出了一连串的负面消息:A380的既有订单全部推迟半年交货;原本被寄以厚望、对抗波音787梦幻飞机的A350在不告知任何原因的情况下,被宣布延期至9月份发布。而与A350这类中型机对决的波音787梦幻飞机订单状况却十分喜人。

  这当然是波音喜闻乐见的转机,本届巴黎航展可能会是近年来波音管理层最感轻松的一回。自从去年年底撤换销售团队主管之后,波音就逐步回到正轨上来。

  A350的麻烦还不仅于此。为了阻挠其顺利面世,美国政府揪住欧盟成员国给A350研发发放丰厚补贴的问题不放,向WTO提起诉讼;而欧盟一方也毫不示弱,站在空客的角度指出,波音从美国国防部得到的军用飞机定购合同、从美国航空太空总署获得的研发援助以及美国政府给波音的税收减免都是实际上的补贴。

  日前,民用机市场争夺的焦点在于跨洲和跨洋远程飞行的中型客机,而将帮助波音重新夺回领先位置的就是787梦幻飞机。这是9·11事件以后,波音研发的首款机型。它能承载200至300人,是航空史上首架超长程中型客机。空客的A350飞机本来也符合这个市场的需求,但苦于已被对手先入为主。尽管787梦幻飞机要到2008年投入运营,但目前已赢得了大笔订单,其中包括不久前波音与印度和加拿大的航空公司签署了价值约130亿美元的定购合同。

  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称,公司旗下的空客可望于今年9月底前正式启动新型A350客机的生产研制计划,以便同波音787梦幻飞机争夺远程中型客机市场。

  空客A350是能承载250至300人的中型客机,计划于2010年交付客户使用,其研制费用高达40亿欧元,欧盟以财政补贴的方式为其提供资金支持。空客方面预计,未来20年内,世界航空市场对250至300座新客机的需求量约为3100架,如果A350机型研制成功,空客有望获得这个市场50%的份额。

  军用航空美俄比拼

  今年参展各国都拿出了顶尖的军事装备,其中美国波音公司最新推出了KC-767空中加油机,而俄罗斯最新推出的无人机也引人瞩目。

  波音的KC-767加油运输机作为加油机使用时,该机配备额外的辅助油料储存设备,其油料输送管安置在主机舱下方,主机舱可用于装载货物或是乘客,这一概念可使该机型同时执行空中加油和空运任务。

  在作为运输机使用时,该机型可装载19个标准军用463-L货盘,或是装载200名乘客;也可同时装载10个标准货盘和100名乘客。KC-767机舱采用全数字飞行操控装置、平板飞行任务系统以及航空加油操作控制系统,并同时综合军用航空电子系统、导航通讯系统以及可选择防御辅助装备,飞机的发动机则采用通用电气公司研制的CF6-80C2喷气发动机。

  同时,随着全球作战重点继续转向反暴和反恐,无人机的需求大为增加。

  俄罗斯苏霍伊公司展示了3种新型无人机的模型:“探测器-1”、“探测器-2”和“探测器-3”。

  据介绍,“探测器-1”无人机翼展35米,机身长13米,高5.5米,最大起飞重量12000千克,最大有效载荷1500千克,最大飞行速度500千米/小时,巡航高度14000-16000米,持续飞行时间18小时,转场距离12000千米。可携带的机载设备包括用于保障空中交通管制的定向天线阵雷达和用于为电视和通讯信号提供中继的仪器。“探测器-1”无人机主要用于执行各种民用保障任务。

  “探测器-2”无人机的尺寸和各项技术指标与“探测器-1”基本相同,不过其携带的设备有所差异。由于“探测器-2”主要用于对地表和臭氧层进行监测,因此其搭载的设备包括:用于观测地面异常情况(如洪水、冰川消退和飞行器失事等)和对地表进行测量的合成孔径雷达,以及用于监测火灾和搜寻失踪人员的热成像仪器。

  “探测器-3”无人机主要用于监测大气和地表环境、评估空气污染状况和为无线通讯提供中继服务。

  此外,意大利马基飞机公司还带来了最新推出的M-346教练机。M-346是一种双发高级教练机,两台发动机全部功能都由数字电子控制,优于传统的控制设备,可准确控制几项功能参数,并能够对飞行中发动机潜在性能进行更有效地利用。

  空间技术挑战霸主

  航展上,俄首次展示了火星探索车。随着美国人不断向火星发射探测器,俄罗斯联邦航天局近年来也加紧制定本国的火星探索计划。

  在本届巴黎航展上,俄联邦航天局首度向公众展示俄制火星探索车。俄罗斯计划把这辆探索车送入火星运行轨道,并使其降落在火星最大的卫星火卫一上以开展科学研究。火卫一与火星之间的距离是太阳系中卫星与其主星相隔距离最短的,从火星表面算起只有6000千米。

  据俄联邦航天局负责火星探索计划的专家介绍,首次亮相的火星探索车是由拉沃奇金科研生产综合体制造的,俄罗斯专家为它取名为“火卫-土壤”。这辆火星探索车的太空任务中包括:对火卫一及火星进行远程探测;研究火星与其卫星之间磁场的特性;绘制火卫一的地形图。此外,火星探索车在火卫一着陆后,还将采集土壤样品并带回地球。俄空间学家们希望通过研究该火星探索车所搜集到的信息,更好地了解和认清火卫一的形成过程。

  拉沃奇金科研生产综合体的专家透露,联邦航天局将在2009年前把“火卫-土壤”送入太空。

  另外,俄罗斯联邦航天局还向世界展示了自行研发的“快速帆船”号航天飞机、“光子-M”号太空实验室,以及其他一些人造卫星和火箭的发动机设备等。

  俄航天官员此前宣布,俄将在2015年前派人登上火星。根据计划,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门届时将派一个6人小组登上火星。

  

巴黎航展尖峰对决

参展机型列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黎航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