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聚焦八国集团财长会议 > 正文
 

18国150亿美元外债 G8会议一笔勾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3:49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为期2天的八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6月11日传出喜讯,各国财长在英国伦敦就减免最贫困国家债务基本达成一致,同意免除18个最贫穷国家高达150亿美元的外债。

  由英、美、德、日、意、俄、法、加八个世界主要工业国家组成的八国集团(G8)计划在7月举行首脑峰会,援助非洲计划将成为其中的重要议题。提前举行的财长会议则事先就减免非洲国家债务计划进行讨论。

  “双布”力促债款减免

  “G8财政部长一致同意全部减免最贫困国家债务。”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11日兴奋地向新闻界宣布。

  此番由美、英牵头的减免计划针对以非洲国家为主的18个世界最贫困国家,其中包括埃塞俄比亚、贝宁、玻利维亚、布基纳法索、加纳、圭亚那和马里。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这18国向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欠下的债务共计400亿美元,不过经历多年的通货膨胀,如今这笔债务的实际价值约在150亿美元到170亿美元之间。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0日宣布,美国和英国最先就免除这些国家所欠债务问题达成一致,并希望其他6国财长讨论通过这项建议。同日,英国财政大臣布朗也在伦敦呼吁各国财长尽快通过减免方案,这项被称为“历史性举措”的计划也得到各与会国家的积极相应。

  其他与会国表示乐观

  加拿大是其他与会者中最积极赞成的国家。联邦财长古德尔10日表示,加拿大已准备“在此事中充分承担起责任”。“我从来没有如此信心十足,前来参加这个会议的代表一定能得到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结果。”古德尔说。意大利财长多梅尼科·西尼斯卡尔科也表示,他对免债问题感到“非常乐观”。

  就连此前反应最消极的德国政府官员也表示出了信心。一位德国官员早前透露说:“讨论进行得很顺利。我们正在谈判中逐步靠近。”此前德财长汉斯·艾歇尔曾公开表示,他认为债务减免问题过于复杂,可能无法在财长会议上达成共识,而要拖到下月6至8日举行的G8峰会。由于八国集团中的几个成员国目前都面临着严重的财政赤字问题,减免事宜原本并不被看好能在今年达成共识。

  瞄准550亿减免目标

  此前,南非前总统曼德拉10日通过一封公开信向G8各财长呼吁尽快通过免债计划。“希望你们能尽所有力量确保这次会议……达成100%债务减免的历史性协议。”曼德拉在信中写道。他表示,实现这一努力已经非常“紧迫”。

  布莱尔政府作为今年G8峰会的轮值主席国,已经把债务减免视为自己最重要的“政绩”之一。事实上,目前正在热议中的18国债务减免只是英、美一系列减免计划中的一部分。英财长布朗透露,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再扩大免债国范围,可能考虑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20个国家,这将使减免数额达到550亿美元(原始额)。

  这些计划都是根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96年通过的“重债穷国减债计划”(HIPC)进行,目前在此计划中的减免目标约有38个国家。只要这些国家能达到减免要求,即政府作风民主、没有腐败现象,它们将有可能被减免外债,从而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上投入更多。

  此次为期2天的八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除了免债这个中心议题外,与会各国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还将讨论《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和荷兰被否决后欧洲的政治现状,以及各国在经济增长方面的分歧和世界石油价格等问题。此外,美国的财政赤字和中国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也是此次会议上备受关注的问题。俞懿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8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