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烟草业巨额赔偿缩水千亿 司法部内争未平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7:18 新京报

  

美国烟草业巨额赔偿缩水千亿司法部内争未平息

  2005年4月28日,一名男子身穿香烟外衣,躺在伦敦一条街上,抗议在那里举行的英美烟草年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美国烟草业巨额赔偿缩水千亿司法部内争未平息

  5月30日,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中,一名墨西哥男子将自己化装成骷髅样,提醒人们吸烟的危害。

  8个月法庭辩论后,先前提出的1300亿美元罚款减至100亿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司法部对各大烟草公司以欺诈罪名提出的诉讼案接近辩论尾声。出人意料的是,在经过长达8个月的法庭辩论后,司法部于本月6日提出将1300亿美元巨额罚款“缩水”到100亿美元。

  巨额罚金减去一个零

  司法部律师斯蒂芬·布罗迪7日总结陈词时宣布,原先提出的在25年内烟草行业拿出1300亿美元用于禁烟项目的巨额罚款,将缩减到5年内拿出100亿美元。

  对于缩减罚金的决定,司法部发言人赛西亚·麦格努森比表示,司法部能够要求法院让烟草行业支付更多罚金,并将用这些资金开设烟民求助热线、相关质量项目等。而目前的罚金水平是为了与相关规定一致,上诉法院最近提出罚金不能被用于惩罚在过去的欺诈行为,她说:“这一提议是为了避免与上诉法院近期做出的判决产生矛盾。”

  但《华盛顿邮报》8日报道称,有知情人士指出,这种手法只是一个借口。判决的关键是禁烟项目,而与用在该项目的资金数额无关。知情人士还透露,大幅度缩减罚款金额是由于来自美国司法部长办公室的压力,特别是司法部副部长罗伯特·麦克卡伦。同时司法部内部对此问题的争论还未停息。

  烟草业巨头否认欺诈

  该诉讼案的被告有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和其母公司Altria集团、R·J·雷诺兹烟草公司、布朗&威廉森烟草公司、英美烟草、洛里拉德烟草等公司。被告将在8日开始总结陈词。控辩双方还将于本月9日再次出庭陈述。代表政府的首席律师莎伦·乌班克斯7日陈述时说:美国政府已证实烟草行业“数十年来存在误导、欺骗和谎言等行为模式,直至今日。”

  烟草公司将在辩护中称,司法部从未能证明他们犯有欺诈罪,并称目前的形势需要“向前看”的补救方式,而政府提出的惩罚手段未能达到那些标准。

  克斯勒法官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决定政府是否证明了这是一起涉及整个烟草行业的欺诈行为,以及是否让烟草公司支付罚金。但即便几个月后克斯勒做出判决,该案还远未结束。审判过程中双方多次以提交最高法院为威胁,目前政府还没有决定将今年2月的法院决定提交最高法院。

  反应

  禁烟组织大为失望

  提倡禁烟组织对于缩减罚金的做法提出质问,认为这能给烟草公司极大的帮助,同时也会错过帮助美国烟民的大好机会。禁烟组织“无烟儿童”的总干事威廉·科尔说:“赔偿资金的水平骤降到政府自己的专家提出的禁烟项目资金的一小部分,这看起来似乎是将烟草公司的利益考虑放在政治决定中。”

  克林顿时期负责诉讼烟草公司的前司法部门官员威廉·舒尔兹对于司法部7日的做法表示失望。他说:“在诉讼的最后阶段将罚金大幅度减少,这是对提升公共健康的一大损失,吸烟是第一大可以预防的疾病,它每年夺去40万人的生命。”

  巨额罚金的“缩水”不仅让主张禁烟人士极为失望,在场的烟草公司代表也大跌眼镜。但是烟草制造商都表示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的代理律师说:“我们非常吃惊,1200多亿美元突然消失了。从1300亿美元降到100亿美元却没有任何解释。”

  除了巨额罚金,美国政府在计划实施一个由烟草行业资助的禁烟教育项目,以及制定禁止烟草公司将青少年作为广告对象的法令。此外,政府还希望联邦法官能任命一名监督员,以确保烟草行业在未来不会再次犯下欺诈罪。但是对于所有这些措施,主持该案件判决的美国地方法官格雷蒂斯·克斯勒曾多次表示担忧,认为其可行性并不高。

  背景

  6年官司旷日持久

  在赔偿金额“缩水”之前,该诉讼案是迄今为止美国历史上要求赔偿和罚款金额最高的案件。美国政府称,6大烟草公司涉嫌欺诈罪,罪名是在长达50年的时间里隐瞒香烟的危害,欺骗吸烟上瘾的人群。

  该诉讼案最早在1999年由克林顿政府发起,但直到2004年才正式进入审判程序。当时提出的罚款金额高达2800亿美元。但是今年2月,联邦上诉法院拒绝支持司法部的这一罚款请求。在此之后,政府部分的专家麦克尔·费奥勒提出将罚款金额定为1300亿美元。费奥勒是一位医学专家,也是一家烟草研究中心的主任,同时还身兼政府吸烟与健康委员会的主席。对于他提出的数额,司法部此前也一直没有提出任何异议。

  该诉讼案还将大量此前不为人知的资料曝光,政府公布了一些烟草公司的主管和科研人员的备忘录,上面记录着试图向烟民隐瞒吸烟上瘾的危险,以及鼓励年轻人吸烟的做法,如通过打折和在商店橱窗展示来吸引年轻人购买。在1998年的另外一起诉讼案中,美国各大烟草公司面临着相似的指控时,同意在未来25年内赔偿2460亿美元用做患病烟民的治疗费用。(谢来)

  相关新闻

  “第一次上瘾”论接受法庭裁定

  纽约妇女将40年前吸过的香烟品牌告上法庭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纽约一家地方法庭6日开庭审理一起香烟致癌案:一名妇女称她40年前第一次吸的香烟让她染上烟瘾,并导致最终患上肺癌。尽管她吸此类香烟的时间只有4年,40年后她还是将生产该品牌香烟的布朗&威廉森烟草公司告上了法庭。

  这位名叫塞尔玛·罗森的妇女从11岁就开始吸烟。她最开始抽的香烟名叫“幸运降临”,是由一家名叫美国烟草的公司生产的,10年后,该公司被布朗&威廉森烟草公司并购。尽管她在15岁停止抽“幸运降临”,但40年来一直在吸烟。后来罗森患上了肺癌,她在1995年不得不将一边的肺摘除。

  罗森认为,生产“幸运降临”的烟草公司要为她染上烟瘾以及患肺癌负大部分责任。她通过代理律师马克·鲍尔针对布朗&威廉森烟草公司提起诉讼。罗森的精神病医生也将为她出庭作证。

  原告律师鲍尔表示,此次起诉意味着“第一次上瘾”理论首次被摆在陪审团面前裁定。他认为,只要该理论成立,那么他的当事人后来换过好几个品牌的香烟也无关紧要。

  布朗&威廉森烟草公司的代理律师哈罗德·戈登则表示无法赞同“第一次上瘾”理论。他说:“我们不认为将患上肺癌的责任完全归咎于我们公司能得到法律支持,当罗森停止使用该产品后,布朗&威廉森公司就不对她负有任何法律责任。

  传统上,美国法庭在判决该类案件时都使用“市场份额”理论,即烟民吸过的每一类香烟都要为他们的肺癌负责。而烟草公司赔偿的比例需要以它们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为标准。

  原告方并没有提出具体的赔偿金额,但是鲍尔表示,自己的合作律师团曾在阿肯色州的一起诉讼中赢得了布朗&威廉森公司1900万美元的赔偿,“我们希望这一次能超过那个数额。”(谢来)

  解读

  烟草的强大影响

  美国政府律师耗费5年时间才进入审判程序的案子最后却以这样的结局收场,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

  在美国,烟草只是6个州的主要经济作物,但烟草工业的势力却遍及全国。政府与烟草业的较量也由来已久,但鉴于烟草业“财大气粗”,而且在国会中拥有颇具影响力的“压力集团”,所以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烟草巨头们一直逃避了严厉监管。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联邦政府的174个公共健康立法提案只有2个得以通过。在与吸烟者交手的官司中,烟草业也始终能“化险为夷”,从未败下阵来。

  在各类工业领域中,布什班底与烟草行业的关系最为深厚。烟草业仅在2003年上半年就花掉了1060万美元用于各方游说。自1997年以来,烟草业的捐款几近2700万美元,包括1680万的“软钱”,以及捐赠给政治行动委员会的1000万美元。

  烟草业巨头菲利普.莫里斯公司与布什政府的渊源更是非同一般,布什的首席政策战略顾问卡尔·罗夫,曾担任过莫里斯公司的政治顾问;白宫负责与商界协调的官员伯拉劳特,曾任该公司的公关经理;如此深厚的背景,也促成了2002年有名的莫里斯案:

  2002年10月,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被判应向受害者布洛克女士赔偿280亿美元,这是美国有史以来个人所获的最高赔偿。然而布洛克的欣喜没有持续多久,最终审定的赔偿额已大大降低到2800万美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有莫里斯案件在先,此次烟草业再次逃过一劫也就不足为奇。

  

美国烟草业巨额赔偿缩水千亿司法部内争未平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烟草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