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长期利率下行不止 各国央行决策者一筹莫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3:45 金时网·金融时报

  数月以来,在有关世界经济究竟何去何从的问题上,悲观的债市参与者与乐观的央行决策者各执一词,争论不休。然而,全球长期利率的新一轮下行似乎暗示着悲观主义者已然占据了上风。

  最近几周,受经济数据不景气、企业投资不旺盛以及对美联储停止加息的预期增强等影响,长期利率剧烈下行。上周四,美国10年期国债价格大涨,收益反向下滑,跌至3.89%,
达到自去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这令从去年6月起就按部就班调整短期利率的央行决策者们大惑不解,就连一向处变不惊的格林斯潘此番也不禁皱起眉头。在目睹通胀风险继续爬升、全球(欧洲除外)经济前景依然强劲的同时,一再走低的长期利率让他们一筹莫展,担心由此进一步刺激房价不可持续地上升。

  美国的债券收益走势不仅仅反映了美国的经济状况,也反映了全球的经济态势。据纽约ISI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目前世界上有14个主要市场的债券收益低于美国。其中欧元区的债券收益更是达到了推行欧元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其中一部分原因在于投资者预期欧洲央行不久将降息以刺激停滞不前的经济增长。与此同时,由于通货紧缩的持续存在,日本目前债券收益也停留在1%左右,大大低于美国水平。外国债券的低收益直接刺激了美国投资者购买本国国债的热情,这种做法一方面满足了他们要求较高回报的愿望,但另一方面也拉低了美国国债收益。

  一般而言,低水平长期利率通常与低通胀、低增长捆绑出现。而眼下,大多数预测显示通胀极有可能继续“上行而非下行”,全球(除欧洲外)经济仍走势强劲,尚无任何逆转迹象。这种情形下的长期利率走低让习惯了既往逻辑的经济学家颇感不可思议。

  其实,要找到合理的解释并不难。和所有的商品一样,长期利率(资本价格)的高低取决于资本的供(储蓄)需(投资)关系。明显放缓的全球投资势头使得资本需求大大缩水。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速较上一季度增长0.5%,而投资支出缩减0.7%。即使是在投资指数一向较高的美国,上月也只有49%的大型公司高管人员表示要在未来6个月增加资本支出,较3月份的60%有显著下降。与此同时,巴西、澳大利亚等国的投资也呈现一路下降。另外,JP摩根大通公司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球制造业增长呈现两年来最低水平。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的放缓是对工厂库存较高的一个暂时反应,也有人认为这是居高不下的能源价格压缩企业边际利润的结果。

  但是,企业在扩大投资方面的犹豫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供职于一家著名投资交易公司的股票战略分析师瓦迪姆认为,这是因为企业对于20世纪90年代由于过度投资而遭受的损失至今仍记忆犹新,而且他们也并没有看到明显的增长机会。

  与企业面对廉价资本时的无动于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世界的购房者却对抵押贷款利率的持续走低反应热烈,这让各大央行的决策者们颇感不安,担心房屋价值被过分高估。格林斯潘最近就首次放言担忧美国房市存在泡沫。在巴西,今年1月至4月间,房地产贷款较去年同期攀升65%,其中以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增长最为迅速。

  欧洲央行也不断发出警示,强调利率的历史低位可能会导致西班牙、法国等部分国家出现房地产泡沫。事实上,去年法国房屋价格上涨16%以上,位居美欧各国之首,较1998年更是上涨了71%。然而,虽然冷却房地产市场的心情迫切,但疲弱的经济使得欧洲央行不可能上调其目前为2%的关键短期利率,否则德国、荷兰、意大利等国的经济将更加难以为继。

  如此看来,指望欧洲央行左右长期利率似乎并不现实,而美国国债与外国债券的持续利差极有可能因此而继续上演。同时,企业资本支出步伐谨慎,投资旺势踪迹难觅,这一切都暗示央行决策者的困惑短期内仍将继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