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欧盟今日表决紧急特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3:02 北京青年报
欧盟今日表决紧急特保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

  中国纺织品是否会面临“特保”结局?根据欧盟的决策程序,是否对中国T恤和麻纱启动“紧急特保”程序将于今天揭晓。当地时间5月23日,欧盟纺织品委员会通过了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的提议,同意对由中国进口的T恤和麻纱启动“紧急特保”程序,并要求与中国方面就这两类纺织品的进口问题进行正式磋商。

  尽管欧盟纺织品委员会原则同意对中国部分纺织品进行“特保”,但这一建议还需获得有25个成员国代表的欧盟委员会全体会议的批准。

  提出“特保”建议的欧盟委员曼德尔森声称,“特保”提议获得了欧盟成员国的广泛支持。但一些成员国对这一问题表示了关注和谨慎的立场。

  就在欧盟针对中国纺织品出招设限之时,同样设限的美国不顾中国提高纺织品出口关税的决定,5月23日宣布对三大类原产于中国的纺织品配额限制措施正式生效。

  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23日发布的公告正式提出与中国政府就配额限制进行磋商。这三大类纺织品包括,棉针织衫(338/339类)、棉制裤子(347/348类)和棉及人纤内衣(352/652类)。配额期限从5月23日至12月31日止。据悉,其他已经宣布配额限制的类别也将于近日正式实施。

  “我反对给中国施压”

  “我在欧盟工作了将近9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看到中国纺织品问题如此频繁地登上欧洲报纸的头条。”欧盟的一位贸易官员在布鲁塞尔对本报记者说。与美国对中国纺织品态度所采取的强硬态度有所区别的是,面对中国记者,欧盟官员用的字眼显得比较温和。

  “我们目前正在与中国政府进行磋商,希望找到解决贸易争端的途径。”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接受记者采访后将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带队的中国政府代表团进行磋商,但他肯定地对记者说,中欧不会因为纺织品争端爆发贸易战。

  第一访谈

  问:在配额取消之前,欧盟成员国有10年的时间作准备。在配额取消后对中国采取措施是否公平?对此,您认为,欧盟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答:取消配额对中国来说是一件好事,有亿万中国人口可以凭此摆脱贫穷,纺织品贸易使中国有很多的收益。我们也承认,让中国在放开贸易后再付出代价是不合理的。对中国的纺织品启动“特保”,将对中国企业造成打击,并造成大量人口失业的事实我们也清楚。

  由于欧盟代表的是各个成员国之间的利益,一些成员国因为中国纺织品的涌入而出现企业破产、工人失业的情况,他们一再要求欧盟对中国纺织品采取措施,甚至批评我们采取措施的速度太慢。作为欧盟贸易委员,我更多地需要考虑这些成员国的利益。

  问:中国政府已经决定从今年6月1日起提高对74种中国纺织品的出口关税,请问您如何评价这一举措?它会对解决双方的纺织品争端带来什么影响?

  答:我们对中国政府的措施十分欢迎。但是我们需要很谨慎地审视税收政策是否很快生效,并产生足够的影响,对那些脆弱的发展中国家消除不安全感会产生什么作用。

  这些政策对欧盟来说,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来判断会产生什么效果。但是我同时也认为,关

  税措施是带有一定不确切性因素的工具,中国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来保证实现对世贸组织的承诺。换句话说,我们希望中国采取其他的能够预见到结果的措施。

  问:中国的纺织品对欧盟来说带来的仅仅是威胁吗?双方是否会因此爆发贸易战?

  答:我们不会因为纺织品问题与中国爆发贸易战。我认为,中国为世界经济增加了竞争性。给现有的生产者施加了压力是有好处的,他们应该因此而更具备竞争力,生产更多高质量的物品。我反对对中国施加压力的做法,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很自豪的国家,如果你想欺负中国,你什么都干不成,你甚至压根不能这么想。中国给欧洲带来的是机会,在机会面前,欧盟不能逃跑,我希望看到中国帮助欧洲来做出调整。

  高端评论

  美国限制令人“十分失望”

  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基普科里尔·拉纳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基普科里尔·拉纳24日在此间说,他对美国宣布采取措施限制相关中国纺织品进口感到“十分失望”,呼吁相关国家在纺织品贸易自由化问题上不要走回头路,重新实施数额限制。

  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发展中国家在纺织品和服装领域有比较优势。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发展中国家应该在世界纺织品市场一体化,取消配额之后增加出口,并从中受益。

  不会对中国纺织品草率设限

  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长曼迪西·姆帕赫卢瓦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5月23日电 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长曼迪西·姆帕赫卢瓦日前说,纺织业竞争激烈是全球性问题。南非和中国都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因此双方将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处理相关事宜。

  姆帕赫卢瓦在此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许多人要求我们政府禁止进口中国纺织品或采取提高关税的办法,对此我们认为必须慎重,不能草率处理,必须全面地看问题。”

  媒体视点

  英国


  英国媒体普遍认为,纺织品贸易自由化后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长加快是事实,但此形势应在意料之中。世贸组织ATC协议有10年过渡期,有关国家应该有足够时间进行产业调整,实际上许多国家未能积极应对。一味责难中国,有失公正。

  新加坡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发表社论,批评美国把本国出现贸易逆差的责任强加于中国。社论指出,这种做法是对“公平自由贸易”原则采取双重标准,不仅不能缩小贸易逆差,而且会削弱人们对“公平自由贸易”原则的信心。

  瑞士

  瑞士《时报》5月18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美国、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不符合纺织品贸易自由化精神。文章认为,纺织品一体化后,印度、巴基斯坦和菲律宾的出口同样有所增加,但未受到任何调查和限制。

  事件回放

  欧美对华纺织品限制大事记

  5月23日,欧盟同意对由中国进口的T恤和麻纱启动“紧急特保”程序,并要求与中国方面就这两类纺织品的进口问题进行正式磋商。

  5月23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宣布对棉针织衫(338/339类)、棉制裤子(347/348类)和棉及人纤内衣(352/652类)三大类原产于中国的纺织品配额限制措施正式生效。

  5月20日,我国财政部发布公告,决定自6月1日起大幅度提高74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

  5月1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以“市场扰乱威胁”为由,做出了对来自中国的化纤制针织衬衫、化纤制裤子、棉及化纤制梭织男衬衫和精梳棉纱采取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的决定。

  5月1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做出了对来自中国的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棉及化纤制内衣采取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的决定。

  名词解释

  什么是特保


  “特保”是“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和“特殊保障措施”的简称。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WTO议定书》,第16条规定:中国产品在出口有关WTO成员国时,如果数量增加幅度过大,以至于对这些成员的相关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构成“严重损害威胁”时,那么这些WTO成员可单独针对中国产品采取保障措施。“特保”实施的期限为2001年12月11日至2013年12月11日。

  WTO成员还专门针对中国的纺织品设置了特别保障规则。根据该规则,在2005年至2008年,如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对WTO成员国市场造成扰乱,该成员国可临时实行限制,但4年内只能用一次,一次只能持续一年。

  作者:杨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