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从美国货币政策转向看全球汇市走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杨鲁邦

  去年6月底以来,美联储为预防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再起,持续小幅8次升息,几乎是每隔月余升息一次,每次升幅为0.25个百分点,使联邦基金利率从6年前1%的超低利率上升到目前的3%,人们揣测美联储在年内还会加息多次,使联邦基金利率升到3.5%到4%的中性水平。

  美元利率的不断上升,表明美联储自2001年1月,因第10次经济衰退而实施极度扩张性的货币政策的终结,并转而实施紧缩政策,此政策通过持续小幅地提升美元息率,不仅可以消除因过去极度扩张政策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双赤”和诸如房地产“非理性繁荣”等的负面影响,而且缩窄美元与主要国际货币的利差和以息差来弥补“汇兑损失”,以导入外国资本来支撑美元的价值。

  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高出其他两大主要国际货币利率,其中高出欧元1个百分点,日元2.9个百分点。由此,在利率平价作用下,前几年出现的估空美元将变为估多美元,国际资本流动开始发生变化和逆转,从而使美元价值产生变动和回升。

  截止到5月16日,美元兑欧元已由最低时的接近1.37美元上升到1.25美元,创7个月以来新高,兑日元也由5年新低101日元上升到107日元,对英镑、瑞郎、澳元、加元等亦全面飘升,美元指数由80上升到86。如果日后美联储持续升息,美元将仍获支撑。

  迄今为止,人们还普遍认为美国由于存在巨额的财政赤字和经常账逆差,以及其他不确定政治经济因素,因此,布什政府仍会继续主导美元持续向下调整。为此,日前世界三大投行之一的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预测,美元汇率有可能再下调10%~15%,美国著名投资家巴菲特不仅看空美元,而且一直估空美元。而在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警告一些发展中国家要小心手中持有的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价值,原因是美元继续贬值了,那他们手中持有的美元资产将大大缩水,就其影响而言,世界银行的警告不可小觑。

  但是,面对世界银行的警告,世界著名汇率学者、斯坦福大学教授麦金农则从自身逻辑出发认为,世界银行这一报告,恰恰是发出了一个相反的信号,即美元将要升值了。如果这些国家听从了世界银行的劝告,抛售美元,反而有可能使发展中国家遭受经济损失。事实上,在外汇市场,美元还刚处在升值的通道中。高盛(亚洲)副董事长柯蒂斯也不完全同意罗奇的看法,他认为美元已跌到最低点,现在应该是开始上升的时候。

  近几年来,美元之所以出现大幅度走贬,其根本原因是美国面临经济衰退周期和政治、经济不测事件后,实施以降税为核心的扩张性财政赤字等,尤其是以超低利率为标志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必然结果。“双扩”政策在促使美国经济回升,并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同时,也给美国经济带来了巨额的“双赤”的代价和美元大幅下调的“副产品”。

  美国“双扩”造就“双赤”,必然会导致美元汇率出现“剧烈而无序”的下调,并使全球经济失衡。但是美元贬值从来不是解决经常账和贸易逆差的长远之计,其办法只能在美国经济处于稳定增长的同时,率先改变过往超低利率的、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以持续升息为标志的紧缩政策,一方面以资金价格上升来限制国内过度消费,增加储蓄率;另一方面以利差优势来弥补“汇损”,并吸引资本回流,从而减少“双赤”,支撑美元价格的上调和稳定,并在此基础上逐步解决财政赤字问题,以稳固美元价值。

  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来,建立在资本债务国基础上的美元虽经历4次大的向下调整,但由于迄今尚无一国或一经济体的货币足以替代其地位,因此,美元仍作为不稳定的、独特的、削弱了的世界货币受到相对的信任,且在全球流通,这是世界经济从未经历过的现实,正由于美元既是美国货币,又是国际的主要货币,并与美国一国经济密切相关,美国可以利用美元其世界货币的地位,根据本国利益,以反映自己意志的美元价值,而其价值变化又足以使全球经济失衡和陷入混乱,这是横亘在作为各国经济活动之要素的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根本性矛盾和不可否认的事实,对于美元的这种特性和本质,各国应有足够的认识和防范。

  美国利率的频频上调、货币政策的快速转向,以及布什政府表示将减少财政赤字,势必对包括利率、资本流动、汇率、进出口贸易、黄金、石油等商品价格在内的经济变量,以及各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周期带来剧烈的变化。

  目前,美元利率已超过人民币息率,如果美元继续升息,利差将继续扩大,在利率平价作用下,资本流动将在我国发生变化和逆转,资本外流、货币替代现象将再次显现。不可避免的是,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可能得以纾缓,并给过度投资通胀降温,但也有可能使我国重现通缩的负面影响,这是不容忽视的。(作者为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副秘书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