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尤科斯案之来龙去脉 > 正文
 

俄法院开庭宣读对尤科斯公司前总裁的判决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20:44 新华网

  

俄法院开庭宣读对尤科斯公司前总裁的判决书

资料图片:霍多尔科夫斯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网莫斯科5月16日电 (记者 岳连国) 俄罗斯莫斯科地方法院16日开庭,宣读对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和该公司另一重要股东列别杰夫的判决书。但因判决书篇幅很长,法院当天只宣读了部分内容,并决定17日继续宣读。

  据俄塔社报道,装有判决书的卷宗厚度约为15厘米,里面包括对被告的11项指控。宣读完判决书至少需要2至3天时间。但从法官已经宣读的内容来看,法院将会判定被告有罪

  莫斯科地方法院16日在宣读判决书时认定,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杰夫通过向税务机关提供虚假材料偷逃税款,两名被告还以低价格购买“阿帕季特”磷灰石公司的产品,然后以高价销往国外,并通过这种方式侵吞该公司资产。

  据悉,当天莫斯科地方法院大楼附近聚集了数百人,他们中包括媒体记者、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支持者、反对者和围观群众。莫斯科当局增派了警力维持秩序。法院只允许约10名通讯社、报纸和电视台的记者进入审判大厅。法院大楼内加强了安全措施,每一位进入审判大厅的人要经过3道安全检查。被告的亲友在现场听取法官的宣判。

  莫斯科地方法院原定于上月27日对这两位被告进行宣判,但后来决定将宣判推迟到5月16日进行。法院没有说明推迟宣判的原因。被告律师认为,推迟宣判的原因很可能是法官未能准备好判决书。

  俄媒体今年4月20日曾报道说,俄总检察院很可能对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杰夫提出新指控。新指控的主要内容是,2001年和2002年,包括这两人在内的尤科斯公司管理层人士,通过在摩尔多瓦注册的公司出售尤科斯公司子公司的石油,并在这一过程中侵吞了总额超过100亿美元的售油收入。律师界认为,新指控可能在法院宣读完对两人先前指控的判决结果后公布。

  霍多尔科夫斯基在2003年10月被捕。他被指控犯有商业诈骗、偷漏税款以及伪造文件等多项罪行。列别杰夫则在同年7月被捕,他被指控犯有巨额诈骗等罪行。由于两人的案件相互关联,法院决定同时对两人进行审理。

  俄总检察院国家公诉人绍欣强调,对两名被告的指控“完全成立”。原告方俄国家税务机关请求法庭追缴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杰夫作为法人偷逃的总额超过178亿卢布(1美元约合28卢布)的税款,以及作为自然人偷逃的税款,数额分别约为1.17亿卢布和1600万卢布。

  有关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杰夫的司法调查持续了约1年时间。在此期间俄司法部门共传讯了100多位证人,收集到大量证据。但是被告一直否认对他们的指控。(完)

  相关报道:

    背景资料:尤科斯公司和霍多尔科夫斯基

  俄法院开庭宣读对尤科斯公司前总裁的判决书

  俄法院裁定尤科斯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有罪

  俄法院裁定尤科斯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有罪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