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反思列车出轨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7:17 中华工商时报

  欧叶

  一直以来人们把遵守时间当作一种美德,日本发达的交通系统也因守时而享有美誉。可是,发生在4月25日上午日本兵库县列车出轨事件却可能因守时而酿成惨剧。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日本航空公司本月表示,近期发生的一系列灾害事故都是因为把精力集中在遵守时刻表上。这不能不令人深思:交通系统应该怎样兼顾准时与安全?

  事故背后的文化原因:恪守时间

  目前,警方正在调查事故原因,将列车超速列为首要疑点。有人说,该列车驾驶员超速,就是因为到站时超过停车线而倒车造成晚点90秒。为了弥补延误的时间,列车司机要提速把时间赶回来。

  当事故原因尚未查明时,有人已经开始质疑日本的准时观念了。《国际先驱论坛报》4月27日发表的一篇题为《日本准时是致命的》评论认为,在世界其他国家,火车晚点90秒可能还被认为是准时。但是在日本,这90秒对于精准的火车时刻而言是不可原谅的。而据4月27日的日本《朝日新闻》讲,甭说晚点90秒了,就连在上下班高峰时间列车晚点1秒钟也要向上级报告。

  《国际先驱论坛报》指出,这件列车出轨事故已经引起全国关注,有人说是因为太注重守时和效率造成的。对许多人而言,这位司机一心想把这90秒赶回来似乎暴露出日本的一些弱点:火车确实应准时运行,但是人们忽视了更多的东西。

  一位铁路老工人赶到事故现场察看时说:“日本人以为,如果他们登上火车,那么他们就将按时到达。在我们这个社会里没有灵活性;人们也不随机应变。”另一位市民也认为这起事故后面隐藏着深刻的问题,“如果在国外,你发现火车不一定都准时达到。这起灾难是因为日本文化和日本人造成的。”

  恪守时间带来的后果:工作压力过度

  日本人追求铁路完美是精益求精的,无论是简陋的通勤列车还是全国最有名的火车都一视同仁。2004年是新干线开通40周年,人们不可原谅一个事实:一年前新干线平均晚点6秒。

  日本对火车时刻精确到毫厘不差,令工作人员的压力很大,列车长必须为一点点延迟做出深刻道歉。

  本月,西日本铁路公司首次向员工发表声明,晚点意味着违背乘客对公司的信心。尼崎事故中的23岁肇事司机可能就是因为铭记这个声明,才会超速行驶吧。更何况他曾经因为停车时超过停车线100米而被斥责过。

  25日事发当天,他在出事的前一站停车时又超出停车线40米,相当于2节车厢的长度。《国际先驱论坛报》认为,很明显这次他意识到自己又要被责罚,所以说服列车长汇报超过停车线只有8米。事实上,肇事司机在出轨前已经赶回30秒,所以他在出事时只是晚点了60秒。

  有日本立教大学心理学教授指出,“毫无疑问,没有一个国家的铁路系统比日本的铁路系统更准时,日本的守时性和安全性是全世界第一”,然而,任何一个规定执行者都注意到,晚点是不可避免的,这不是技术原因,而是人力不可抗拒的因素,例如飓风或者卧轨自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列车出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