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年薪一美元为何仍有诱惑 低薪官员须有三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1:45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以一美元的象征性年薪,就任联合国救灾特使;上海徐汇区政府也曾以一美元年薪公开向社会招聘海外高级人才。“一美元年薪制”可行吗?

  【作者】杨强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4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对“南京年薪15万-50万元招聘特岗公务
员”一事进行热评。《新京报》4月21日也报道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于4月1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就职联合国印度洋海啸灾国的救灾特使,年薪一美元。

  上海徐汇区政府为提高决策的民主性与科学性,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也曾以一美元年薪公开向社会招聘海外高级人才。受聘者拥有政府官员头衔,但不占公务员编制,可自由决定工作方式,聘期一年。最终,3位毕业于美国哈佛、耶鲁的博士和硕士成为区政府兼职的高级“谋士”。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人们常把获取“无成本收益”的行为讥讽为“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异想天开。用高薪吸引人才没有什么好说的,可是,在“一美元年薪”制下,政府凭什么能得到“不吃草的好马”?

  低薪官员三条件

  政府招“官”有两种方案可供选择:高薪与低薪。高薪方案无疑最具杀伤力,但实施该方案,决策者不得不考虑一个问题:政府投入两种稀缺性资源“纳贤”意味着高成本支出,投入能否转换为高回报还有待实践检验。

  倘若花高薪所得效果不甚理想而遭纳税人的非议,政府所损失的不仅仅是纳税人的贡赋,政府在纳税人心目中的形象也将大打折扣。与上海毗邻的无锡市府,就曾以几十万年薪从海内外招聘一批高级雇员,但却遭到了市民“是否物有所值”的质问。

  选择低薪方案,政府当然乐意。但问题关键是,如果将“上海案例”中低薪方案理解为,政府试图同受聘者达成以公共权力资源换取人力资源的交易合约,那么达成这一合约至少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首先,受聘者对直接的货币收益无特别偏好。否则,他根本就不会来应聘,何谈受聘?

  其次,官员身份对受聘者有足够的吸引力,使得受聘者在进行成本—收益比较时,能清楚地认识到以自己的人力资本获取官员身份的收益高于(自身人力资本)其它用途的机会成本。

  再次,风险的可控性。低薪聘官在经济发达的海外虽有,但在国内尚属“先河之举”(曾有香港梁定邦先生受聘中国证监会顾问,年薪低至一元人民币),能否成功存在变数。比如受聘者专有的人力资源突然用作他途,怎么办?如果出现受聘者对公共权力的非公共利用(如用公职身份为自己的企业谋取有利的竞争条件,或进行在职高消费)等,又该如何应对?招聘者必须对诸如此类问题予以充分考虑并加以有效控制,否则出现“淮桔成枳”的恶果,只能导致“创新的用人机制”草草收场。

  一、甄别求富有度者

  先来看第一个条件。社会上究竟有没有看低“财货”的人呢?有的。

  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家政策的允许与鼓励,社会上出现了一批先富之人。这些俊杰即使不是家财万贯,起码也是衣食无忧,已经过上了“锦衣玉食”的物质生活。财货对他们而言,已不再具有巨大的诱惑力。这样,富者就有了二分:一为奉行“钱多不扎手—多多益善”的富人;一为视“钱为身外之物—够花就行”的富人。招聘者只知道社会上肯定存在第二类富人,但具体是谁并不清楚,于是通过设置一个“低薪”条件,并对受聘者在履职时可能出现的自利行为进行事前约定,将第一类富人甄别“过滤”出去。

  二、了解应聘者动机

  再来看第二个条件。高官对应聘者有什么吸引力呢?

  第一、受聘者为满足高层次需要,对官员身份有更强的追逐动机。部分已是丰衣足食的高收入者,并不会停止自己的追求步伐。不过他们所努力追求的目标是满足更高层次的需要,即获取社会尊重和实现自我价值。前者主要包括希望得到他人的重视、关心和高度评价,渴求自己的工作得到社会的肯定,要求有名誉、威望和地位;而后者则是期冀利用个人聪明与才智,实现理想与抱负。这些需要有的可以通过财货来满足,比如乐善好施,获得他人褒扬与尊敬;有的需要则可能通过政治舞台更能“显摆”自己的聪明与才智,能更直接更快捷地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抱负。这在一个评判标准较单一和“官本位”氛围较浓的国度里尤为如此。于是,通过获取官员身份来证明自己才能便更具挑战性,更值得追求。

  第二、官员身份具有较高的潜在经济价值。受聘者的官员身份是兼职性质的,即受聘者同时拥有自己的经营性公司。国际商界精英竞聘政府官员,一来可以地迅速提升公司的知名度;二来能方便、快捷地获得官方信息并及时调整企业的决策,便于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得先机;三来能广泛交结方方面面的关系,为企业拓展更宽松、更广阔的外部发展空间。

  三、注意控制风险

  最后来看风险控制。由于风险的不确定性,控制问题较为复杂,但大致思路应该还是有的:一是聘期不宜定得过长,以便于出了问题能适时矫正;二是对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需仔细琢磨,并以细化的制度安排进行约束;至于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应及时纳入下期聘任的合约之中。

  从上述分析可知,作为理性的政府在招聘时,不仅要考虑自己的经济与社会收益,也要算计自己的成本给付。受聘的“好马”不仅有草可吃,而且“草料”充足、“营养”丰富——一美元货币报酬的背后,有很大的获利空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一美元年薪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