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议员对华挥舞知识产权大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5:15 国际先驱导报

  忽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努力,支持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出口的管制,做不满对华贸易逆差的借题发挥是美国政界和某些学者操弄的把戏。在中美经济关系的舞台上,这个把戏的分量仅次于对人民币问题不负责任的说三道四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代志 报道 美国每个州在参议院里有两个席位。这两个席位的拥有者是该州在参议院的利益代表。一般认为,他们的观点越接近越好。但是,来自美国南卡罗
来纳州的两名共和党参议员却在美国对华经济关系问题的观点上大相径庭。

  林赛·格雷厄姆最近在一次记者会上说:“如果我们不留意的话,因为中国确实有欺骗行为,他们将会抢走我们的市场份额,而且我们今后拿不回来那些市场份额。”。另一名参议员吉姆·德明特前不久对一美国媒体说:“中国正考虑在南卡罗莱纳州投资,因此我们需要朝自由贸易的方向继续前进……我认为中国和南卡州将会结成很好的朋友。”

  两位背景类似的参议员在对华经济关系问题上立场迥异,一些美国媒体对此做了不同解读。同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克莱姆森大学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威廉·沃德对此更是以知识产权保护为由,对中美经济关系表达了相对悲观的看法。

  要平衡贸易,不愿出口高科技

  《国际先驱导报》(以下简称“《国》”):为什么格雷厄姆先生说中国在“欺骗”呢?

  威廉·沃德(以下简称“沃”):我想,格雷厄姆主要是考虑了以下三方面的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公司规避配额问题和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他认为汇率问题是其中最重要的问题。

  《国》:你似乎更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为什么呢?毕竟,中国政府多次明确宣示,致力于保护知识产权?

  沃:我确实认为知识产权的保护在所有问题中最重要。在关贸总协定成员为在1995年成立世界贸易组织(WTO)所举行的谈判中,美国、欧洲和日本正是承诺将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转移给低工资(发展中)国家,才获取了发展中国家对WTO关于知识产权保护条款的承认。

  发达国家的这个让步意味着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迅速地在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丧失了就业机会。美欧日的计划是将这部分劳动力转向高工资、技术密集型的产业。这些产业恰是产生新的知识产权的地方。如果中国公司大量违反知识产权协议,将使发达国家的让步无意义。

  《国》:但是,格雷厄姆的不满应该主要来自美国声称的贸易赤字。问题是,美国不愿出口高科技产品来平衡逆差,而美国在高科技领域有比较优势。

  沃:美国放松对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绝对不是一个好主意。这不是一个比较优势的问题。它涉及军事和经济竞争问题。尤其假如中美在日益突出的中国台湾问题上存在潜在冲突的可能,美国控制有军民两用可能的高科技出口就是合理的。

  推责任,不信任

  《国》:那么,你怎么看待德明特参议员的观点呢?

  沃:德明特是南卡的年轻参议员。他认识到,到2000年,大约2/3的国际贸易是零部件或生产要素的贸易,而不是最终产品的贸易。如今,国际贸易更多地与全球供给链相关。他希望美国、中国等各国能够有效平等地参与全球生产体系。

  《国》:也就是说,德明特认为生产的全球化促使中美必须合作。

  沃:全球化的概念是基于中国和美国公司在对方都能获得国民待遇的基础上的。中国的海尔公司在南卡就是如此。此外,它还建立在各自接受全球准则的前提之上。是否忽视知识产权保护可能是一国内政,但是如果中国疏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它将会成为下一个五年里,2005-2010年世界经济潜在的最大破坏力量。

  《国》:你对中美经济关系似乎很悲观。

  沃:我一直致力于加强中美经济、社会联系。2002年,我所在的国际贸易中心作为主办方促成了时任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对克莱姆森大学和南卡的访问。我们现在正协同杨先生和南卡州政府继续工作,为南卡在中国找一个姐妹省。我一再强调知识产权保护,是因为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经济的主要参与者。它必须承担和其日益增强的地位相协调的领导角色。要知道,中国政府是一个管理正在迅速成长为全球经济领导力量的政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知识产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